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绿色金融论坛在成都成功召开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7日从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获悉,以“实体经济创效,绿色金融提质”为主题,由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及川财证券联合举办的绿色金融论坛日前在成都召开。四川省内近200家上市公司及线上3000余位嘉宾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会。会议由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江静致辞,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及多位资深分析师分别从宏观、策略、科技、制造及新能源等角度与嘉宾进行研究交流。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绿色金融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未来我国绿色金融市场空间广阔,需要强化绿色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理念。

  川财证券研究所宏观高级分析师崔裕表示,2023年总量性货币政策将会相对谨慎,更重要的是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优势,定向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绿色金融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做好跨周期调节,并且房地产领域的信贷政策仍然有望边际放松。

  川财证券研究所策略高级分析师张卓然建议,2023年配置上可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从“稳投资”角度,关注新老基建,其中老基建方面关注交通建设、水利工程、园区建设、地下管网等,新基建关注特高压、东数西算、智慧城市、新型储能等;二是科技板块,科技是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要素,加大科技相关行业的支持力度也有利于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三是从“稳外贸”角度,关注“一带一路”相关板块。

  川财证券研究所科技高级分析师贺潇翔宇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逐渐取代硅基成为新型功率器件制成材料的优化选择。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旺盛发展使得半导体整体需求仍维持了稳步上涨,设备材料厂商的业绩得到坚定支撑。

  川财证券研究所制造行业首席分析师孙灿表示,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数字化和智能化、双碳目标和绿色化以及大循环建设和供应链重构是当前及未来基本明确的三个重大趋势。

  川财证券研究所新能源首席分析师高翔指出,光伏行业将是2023年高增长趋势最明确的行业之一,建议重点关注组件一体化、电池新技术和逆变器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风电市场已进入成本驱动的内生性增长阶段,行业高景气延续,建议重点关注风机大型化和海上风电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储能在能源转型大战略下,板块刚刚开启景气周期,仍处于行业上升期起点位置,建议重点关注钠离子电池、钒液流电池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