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加速财富管理转型 共建私募生态圈

王可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 见习记者 魏昭宇)随着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各大券商机构也加速在财富管理赛道进行专业化转型。而颇受高净值客户青睐的私募业务,无疑成为了各家券商争相布局的重要市场。近期,在2022财富管理转型杭州私募业务交流会上,多位业界人士分享了自己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中的经验,并对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某头部券商高管认为,依靠传统经纪业务的“价格战”已经无法让券商营业部实现业绩的规模性增长,要想业务收入多元且稳定,就必须从根本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思维等方面进行转变。“识别高净值客户、挖掘掌握高净值客户资源的一线业务人员,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要花力气去做的事情。”该券商高管表示,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因此需要用新眼光和新态度去迎接新变化。

  川宝投资董事长、川谷金融科技创始人孙嘉认为,“产品、渠道、客户”是目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这三大部分共同决定了一家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的综合竞争力。“客户是业务发展的基石,客群规模决定了发展规模的上限;产品是业务发展的根基,优质丰富的产品矩阵才能构筑好发展的护城河;渠道作为资金和产业的连接器,是重要抓手。”孙嘉表示。

  万和证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黄文博表示:“举办私募实盘大赛是一种对接私募资源非常重要的方式,尽管有些中小型券商没有托管业务等方面的资质,但仍然可以通过提供全方位式的服务与私募机构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互补。”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于三十家机构举办过私募实盘大赛,主办机构将为获奖私募机构提供资金、品宣、投研等多方面的服务与支持。

  上海皓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光表示,如今的券商不应只满足于为私募机构提供基础性服务,还应努力成为私募机构的合作者和引领者,在与私募机构积极合作的同时,为私募机构提供更加科学的发展方案,以国际优秀的算法交易商为模板,引领私募机构适应市场。

  由于私募业务起步较晚且较为复杂,加上私募机构类型多样,券商在与私募机构合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自身业务诉求与业务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券业行家创始人宋懿明表示,这就要求券商具备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跨地区跨机构的资源互补,实现业务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