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纪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紧抓发展机遇 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资本市场已过而立之年,经过三十多年的金融体系构建与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余维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经过3年试点探索,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提出新的挑战,对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提升风控合规能力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证券发行机制的重大变革,也对保荐机构这个‘看门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证券公司的交易价值发现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余维佳表示,证券公司除在目前已有的“三道防线”项目审核基础上,还应进一步提升前、中、后台各部门的专业水平与自身风控合规能力。 

  在余维佳看来,在注册制下,证券公司应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抓手,深入研究和了解目标行业及目标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估值模型,并基于此来提升配套的风险管理能力。投行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证券公司各相关部门的各司其职,投行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都需要精细化、专业化的风险管理,业务承揽承做、发行定价、后续督导,每个环节都需要充分的人员及专业投入。证券公司要将投资银行业务做成业内领先标杆,必须高度重视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建立与市场及监管环境相适应的责任体系。 

  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证券基金行业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理念的指导下,世纪证券坚持“诚信、融合、拼搏、公平”企业文化理念,践行“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诚信为本、勇于创新”核心价值观,以客户的长期利益为出发点,秉承竭尽全力、追求卓越、以终为始的态度,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企业价值选择,打造全能型投资银行,积极服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余维佳介绍称,世纪证券每周都会定期举办文化与战略共识全员学习会,围绕公司战略、文化建设、业务发展、信息平台建设、风控合规理念等展开,让每一位员工都深度参与并了解公司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文化导向,打通上传下达的传播壁垒,让文化建设顺着企业的脉络传送至每一位员工的思想理念中,最大化调动员工参与文化建设并贯彻执行的主观能动性。世纪证券坚持底线思维,建立严谨的合规风控文化,让每位员工对合规风控底线都有敬畏之心并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形成完善制度体系

  具体来看,余维佳表示,世纪证券建立了四级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公司审计监察部通过审计、检查等手段督促制度的贯彻落实,对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独立、客观地审查和评价,如发现问题,则督促整改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 

  同时,世纪证券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划分与认定也进一步明晰。投行业务的勤勉尽责离不开“三道防线”的贯彻落实,其责任划分的核心是“制衡”,公司项目组、质量控制部门、内核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合规管理部门等各部门的职责边界及授权分工也顺应注册制背景下的新要求,严格按照“三道防线”的分工,层层把关项目保荐风险,漏斗式过滤项目重大风险并综合评估对公司的影响,群策群力、防范风险。

  注册制下的投行业务监管审核政策日趋公开化、透明化,各项保荐执业新规、细则、指引面面俱到。余维佳认为,更具体更有指导性的规则无疑也是在给证券公司合规展业提供最有力的支持,更是为清晰厘定中介机构职责、促进证券公司归位尽责提供了越来越充分的依据。

  “世纪证券时刻紧跟行业政策变化,及时修订各项制度内容,不断提高各层级制度对投行业务的指导意义。”余维佳表示,目前,公司承销保荐业务制度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内核、质量控制、风险控制、合规管理、审计稽核、工作底稿管理、绩效考核等,既体现了法规的硬性要求,也结合公司自身发展战略提出了进一步细化的管理要求。同时,定期对制度进行检视,安排专门部门审核制度的合规性,各部门对自身出台的制度也及时对不适用情形或新增情形作出补充修订或新增,在新业务开展之前制定相配套的风险管理及业务执行相关制度,保障业务收益与风险的基本匹配。 

  余维佳指出,投行业务是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业务,制定清晰具体的执业标准是最大限度避免风险的有力手段。因此,世纪证券针对投行业务操作流程模式化、核查手段标准化,结合监管出台的细则,将主要的核查工作以统一且全面的方式规范起来,形成了承揽承做操作手册,真正让制度理念及行业规范深入人心、外化于行。

  将金融科技纳入风险管理

  注册制下,企业本身的成长性、创新性、业务发展预期、对国家前沿技术的发展贡献等成为上市的考察重点。余维佳表示,拟上市公司的财务表现会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化特色,不同行业的业绩表现及财务要点更有可能大相径庭。世纪证券投行业务始终强调摒弃“闯关”心理,要求项目人员对客户资质及价值潜力做出专业充分的前期判断,充分摸排企业财务、法律及业务情况,稳扎稳打提供专业建议。

  在完善绩效考核奖惩机制方面,世纪证券积极响应行业出台的奖金递延制度、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应退还当年除基本工资外的薪酬等要求,制定了符合自身管理和风险偏好的考核指标及权重。同时,公司绩效考核兼顾惩罚与激励并重。

  “世纪证券将金融科技纳入风险管理,充分利用技术力量开展更全面、更及时、更有效的风险管理。”余维佳表示,公司通过优化系统将日常的重复性工作自动化,借助平台实现内外部信息资源发布和实时共享,完善公司的风险事件数据库,提升发现、防范、控制风险的能力。目前世纪证券正在研究开发综合业务平台,目的是为了实现业务信息的即时共享、交易撮合及业务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维护。

  在人才培养方面,世纪证券着力培养内部讲师团队,多角度、多渠道地持续开展培训工作,及时宣传行业新规与合规风控理念,开展针对性业务操作培训。同时,公司通过培训让员工及时掌握监管政策,了解行业内监管处罚案例,自我警醒,时刻检视自己的执业行为。

  余维佳强调,世纪证券作为一家与资本市场同龄的证券公司,以“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国有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客户利益至上的诚信责任和以人为本的企业责任”为使命与担当,在业务开展中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合规为底线,以全面风险管理为手段,积极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更好地推动证券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