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增6家券商获科创板做市商试点资格

记者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证监会已批复第二批科创板做市商试点资格,共6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目前共有14家券商获科创板做市商试点资格。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必要环节之一,可以达成投资者、上市公司和券商的“三赢”,对推动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战略意义重大。

  紧锣密鼓筹备

  首批获得科创板做市商试点资格的8家券商为申万宏源、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14家获批券商均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做市业务的上线工作。其中,首批8家证券公司正在申请办理换领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相关工作进展顺利。按照以往证券公司变更经营范围的经验,预计首批做市商近期可以完成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换领,完成业务上线全部准备工作。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表示,公司将在制度、人员、资金、设备、技术和场地等方面进行全面资源调动,认真做好科创板做市业务上线准备,助力科创板混合做市平稳开展。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上交所在做市交易业务技术系统、业务备案、监督管理等方面均已准备就绪。下一步,上交所将根据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申请,完成特定科创板股票备案,稳步推进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上线,全力保障科创板做市商机制有序落地。

  实现“三赢”

  “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必要环节之一,可以达成投资者、上市公司和券商的‘三赢’,对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战略意义重大。”招商证券衍生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唐胜桥表示,券商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具备直接与上市公司沟通的优势,对公司的研究相对更清晰、透彻,券商履行做市商身份可以降低投资者“踩坑”成本。

  从市场和上市公司方面来看,吴承根认为,做市商的引入不仅能提高股票的流动性、降低股票价格的波动性,还为其他板块引入做市商制度打下基础。且科创板做市业务可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上市公司,为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完善的交易制度,为国家经济转型贡献一份力量。 

  券商方面,唐胜桥分析称,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能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增强券商投行业务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完善券商的全链条服务流程,提升客户黏性,从而提升券商协同业务链条的综合收益。同时,科创板股票做市可以为券商提供另外一条相对低风险的资本中介业务,降低自有资金的投资波动率,保持业绩稳定性,也可以提升中资券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