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获准控股华安基金

王可 见习记者 李梦扬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1日,国泰君安发布消息称,中国证监会近日正式核准国泰君安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3%上升至51%,华安基金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由此,国泰君安正式成为“公募新规”后业内首家“一控一牌”证券公司(控股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并且资管子公司也具有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

  14家券商拥有公募基金牌照

  为规范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加强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督管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证监会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公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业内称“公募新规”),从准入、内部控制和业务规范、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六大方面全链条完善监管制度。

  根据《管理办法》,在原有“一参一控”的体系下,放宽了公募牌照的申请限制,即同一集团在参股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控股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基础上,还可以再通过旗下资管类子公司申请多块公募牌照。

  业内人士称,此举对券商系资管子公司最为有利:一方面,现有券商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对于持股证券公司的输血反哺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存量大集合产品进行公募化改造后,销售渠道广阔。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共有14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子公司具备公募基金牌照;并且已有多家券商采取行动争取公募牌照,其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华安证券等多家券商拟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

  补齐公募基金业务短板

  国泰君安表示,作为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5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目前,华安基金开创了开放式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等8大类基金产品,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亿户,为投资者实现分红金额逾900亿元,累计获得金牛奖50座,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

  国泰君安参股华安基金由来已久。2014年4月,国泰君安获得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华安基金20%股权,首次成为华安基金参股股东;2021年3月、2022年3月,国泰君安分别从锦江国投和上国投资管受让华安基金8%和15%股权。同时,国泰君安资管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于2020年12月获批公募业务资格。

  根据国泰君安2021年年报,截至2021年年末,国泰君安资管资产管理规模为3842.2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6.9%。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规模1068.1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0%;专项资产管理规模1101.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8%;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41.18亿元。

  国泰君安表示,本次控股并表华安基金,是国泰君安在国家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上海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华安基金各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补齐大资管领域尤其是公募基金业务布局短板的关键举措,更是国泰君安践行“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精心构筑核心能力三支柱、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