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宝证券助力云南首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落地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华宝证券获悉,近日公司助力结对帮扶县——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成功落地了1200万元“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这是云南省落地的首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这一项目是华宝证券依托绿色金融进行产品创新的又一生动案例,标志着华宝证券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宁洱县林草资源丰富,是十分宝贵的碳汇资源宝藏,林草碳汇资源是未来实现碳减排乃至碳中和的“压舱石”。如何有效利用碳汇自愿,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华宝证券助力结对帮扶县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路径。

针对当地融资需求迫切,但又受限于全国自愿减排市场尚未重启,无法直接通过签发CCER(全国核证自愿减排量)的痛点,华宝证券碳金融专项服务团队创新性提出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金融服务方案。

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是为从事林木培育、种植或者管理的企业专门设计的创新信贷业务,该业务以企业植树造林产生的收入作为还款来源,以预期森林碳汇收益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从而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

在对普洱县林业资源现状进行现场考察和充分调研后,华宝证券初步测算,普洱县科茂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宁洱碳汇造林项目51365亩林地共计产生碳汇量719680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以2022年国内碳市场CCER碳资产交易价格(60元/吨)进行评估,项目共计可产生碳资产经济价值约为4318万元。

华宝证券与宁洱县政府、普洱科茂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省农业银行宁洱支行、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相关方紧密配合、通力合作,仅用20天便实现了贷款业务落地,成为全国落地速度最快的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之一。华宝证券专业的服务也获得当地政府、银行的认可和支持,最终云南省农业银行宁洱支行向普洱科茂林化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200万元,授信三年期,利率3.65%。

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是华宝证券在实现碳汇资源经济价值、拓宽金融属性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不仅实现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固碳功能,也为宁洱县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保障。同时,该笔业务实现了碳资产独立融资的新突破,是公司依托绿色金融进行产品创新的一个生动案例,实现固碳增汇、碳汇富民的一次有益探索,将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新路径,同时也有效拓宽了实体企业融资的融资渠道。

近年来,华宝证券聚焦产业生态圈,积极发挥产融结合力量,探索并逐步落地碳信贷、碳质押、碳回购、碳远期、碳债券等碳金融的综合业务,致力于为城市及产业客户提供碳汇开发咨询、融资、销售、体系搭建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创新服务,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宝证券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继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启发绿色金融新思路、创新新模式、探索新路径,不断擦亮“绿色金融特色券商”的名片,为产业生态圈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