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证券在湖州举办绿色可持续发展峰会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6日获悉,中信建投证券联合中信银行、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近日在湖州成功举办绿色可持续发展峰会,共话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发展空间,助力实现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绿色可持续发展峰会现场/图片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据悉,出席本次峰会的有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中央结算公司、杭州银行等在内的监管部门、市场机构、各类实体类企业合计约110人。湖州市金融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潘春晖致辞,对中信建投证券在湖州区域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湖州地区未来仍将继续践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其后,中信建投证券债务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陈厚生介绍了中信建投证券在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推进经济发展绿色转型方面的贡献以及在浙江区域的现有成果。中诚信绿金副总裁高卫涛介绍了中诚信绿金的业务开展情况及对绿色金融产品的相关支持创新。

  本次峰会视角齐全,来自各机构参会嘉宾的分享理论结合实际,精彩纷呈。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就国内外绿色债券的市场发展情况和目前市场上的绿色创新产品进行了分享,并提出来未来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方向;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从实证研究角度介绍了全球绿色债券的发展情况,以及目前绿色债券的定价和流动性情况等;中央结算公司介绍了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背景,包括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披露政策及规范和信息披露现状,此外,还介绍了中国ESG发展趋势;中信建投证券以绿色资产证券化为角度,对目前绿色资产证券化蓬勃发展的现状、助力盘活存量的优势展开介绍,并以湖州模式为例,分析未来绿色资产证券化所存在的巨大潜力;杭州银行从投资人角度对“双碳”目标下对银行业务的导向做了精彩讲述;中诚信绿金从绿评机构的视角讲述如何推动绿债发展;峰会最后,中信建投资本就目前中信集团协同战略践行绿色发展和责任投资理念和中信建投资本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分享。

  据悉,中信建投证券始终坚持落实国家新发展理念,立足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中信建投证券已初步梳理建立了可持续金融框架,致力于搭建可持续金融模式,通过将ESG因素纳入风险分析、尽职调查、分类统计与沟通参与等环节,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中深化开展ESG实践。同时,中信建投证券参考相关环境和社会标准,建立适用于自身的可持续性产业分类目录,积极衡量自身ESG的相关业务进展。2021年,中信建投共计主承销63单绿色债券,承销规模254.20亿元,其中碳中和债券25单,募集资金238亿元。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为绿色产业相关的11家企业开展股权融资项目,绿色低碳类股权融资规模合计达149.79亿元。中信建投证券为助力构建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了重要力量。

  湖州率先启动创建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走出了一条绿色金融助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路。2020年中信集团与浙江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战略协同、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金融、高端制造、科创平台、生态环境、智慧政府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要成果,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称,此次绿色可持续发展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更多的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资者了解目前绿色金融的发展以及未来存在的潜力,也将进一步促使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完善,并充分发挥好以中信建投证券为代表的金融中介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