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鑫证券发布首只“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指数”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26日,华鑫证券自主研发的“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指数”正式发布,这是国内第一只明确冠以公募基金做大类资产配置的多资产指数。

今年以来,市场不确定性加大,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也同步上升,传统资产配置模式的“固收+”策略,今年表现也欠佳,需要更加多元化的配置模型来应对更加复杂的市场。在此背景下,华鑫证券推出自主研发的“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指数”,该指数的核心是基于动态风险预算及资产轮动,灵活配置股票、债券、商品等类别的公募基金,实现底层全标准化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式。

相较于传统的配置方案,华鑫证券多元资产投资团队更关注于风险管理,而非静态配置资产,并结合对估值、相关性等指标进行大类资产的权重调整,此外,通过完全基于客观历史数据的公募基金量化筛选模型,还能够获取中国市场特有的阿尔法增强。“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指数”底层大类资产全部采用公募基金开展投资,而不是股票、债券、商品期货等具体资产,尤其在国内资管新规正式执行之后,该指数将助力银行理财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扩展投资邻域,该指数也或将成为公募FOF投资业绩的参考标准。

根据回测数据显示,该指数添加到策略中,能够有效帮助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投资时平滑波动率以及减少最大回撤。具体到指数的使用层面上,该指数基于量化模型,有清晰明确的策略规则,不特别依赖主观判断,更容易将策略融入到相关产品中。发挥其控制回撤和波动率的作用。

华鑫证券资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指数”是华鑫证券向客户提供稳健和均衡的资产轮动策略的持续探索,凸显了华鑫证券资产管理“收益稳,波动低”的产品特色,这也是华鑫证券落实长期主义发展宗旨的重要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