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资本补充需求迫切 中金公司拟配股募资不超270亿元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9月13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方式公开发行证券(简称“配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27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补充资本金支持各项业务发展,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此前,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6月末资本杠杆率为11.7%,显著低于前十大券商平均水平(15.6%)。“这个指标越低,意味着资本补充需求越迫切。”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大亮点引人关注

  梳理本次配股募资相关公告并对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后,记者发现,中金公司此次配股募资有四大亮点。

  一是从资金用途看,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本次配股拟募集金额30亿元(约占募集金额10%)将用于补充流动性,240亿元(约占募集金额90%)将用于支持各项业务发展(包括资本服务与产品、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私募股权、资产管理等各业务板块),加大多元业务及战略领域投入,从而优化业务布局、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长远发展奠基蓄能。

  二是配股定价的价格和时间方面,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配股事项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待股东大会通过后需报监管核准,具体发行时间待定,配股价格将于启动发行时确定。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参考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市净率和市盈率等估值指标,并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投资价值与股东利益等因素确定配股价格。”

  三是大股东认配情况方面,2022年9月13日,中金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就公司2022年度拟配股公开发行证券出具的《关于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的承诺函》,中央汇金承诺将根据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根据本次配股方案确定的其于本次配股项下获配售的配售股份。如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A股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A股拟配售数量百分之七十的,公司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已经认购的股东。

  四是如何确定配股的基数、比例。“本次A股配股拟以A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A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本次H股配股拟以H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H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合资格的H股股东配售。配售股份不足1股的,按证券所在地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有关规定处理。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该负责人说。

  为业务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这是继中信证券280亿元后,上市券商又一次推出超大规模配股募资计划。

  随着以净资本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方式不断深化,政策支持证券公司改善盈利模式、加强风险控制、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而配股作为金融机构实施再融资的普遍方式,有助于公司提高净资本实力,使公司可以把握资本市场与证券行业发展机遇。

  据了解,近年来,伴随公司“双基六柱”战略推进,中金公司已形成了以研究和信息技术为基础,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财富管理六大业务为支柱的均衡业务结构。同时,作为业内领先机构,中金公司在投行、股票等传统业务领域优势突出。投行方面,中金公司在A股/港股IPO、中资企业境外债发行、中国市场并购等业务领域长期名列前茅。

  “中金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上市公司配股的各项规定,符合配股的发行条件。”上述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金公司总资产达6498亿元,归母净资产达844亿元,归母净利润达108亿元,增速高于同业水平,在资产规模前20的券商中排名第一。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显著高于归母净资产的增速,体现出中金公司强大的资金运用能力。但与此同时,公司净资产规模较同业差距显著。

  2022年上半年,中金公司总资产排名第5,但净资产排名仅为第10。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披露,6月末资本杠杆率为11.7%,显著低于前十大券商平均水平(15.6%)。“这个指标越低,意味着资本补充需求越迫切。中金公司本次配股公告也提到,本次募资有助于公司夯实净资本监管指标,进一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为其业务发展提供有效保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该负责人称,中金公司此次配股募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速业务发展,优化业务布局,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持续满足净资本监管要求,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从募资对公司发展的必要性看,该负责人说,资本金的补充可以推动公司多方面良性发展,一是支持资本金业务的创新和拓展,促进公司更好运用资产负债表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二是巩固和扩大传统优势业务规模,提升业务承接能力,并加快发展科创板、私募股权、财富管理等新兴业务;三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国际化布局投入,加快推进数字化发展转型,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