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行净收入微降 6家券商拿下近六成份额

徐蔚 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59.09亿元,同比下滑2.5%。投行业务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强,在行业整体收入下滑的背景下,排名前五的券商有3家上半年实现正增长。41家券商中,有6家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在10亿元以上,合计151.65亿元,市场份额达58.53%。

  龙头券商稳居前列

  从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位列前三,上半年分别揽获34.53亿元、28.32亿元、26.81亿元;位列第四到六位的是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分别拿下24.35亿元、20.74亿元、16.91亿元;东方证券则以8.59亿元位列第七。

  从增速来看,实力排名靠前的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普遍实现增长,中信建投同比增幅高达44.5%,国泰君安同比增幅为22.53%。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下滑幅度较大,同比下滑均超15%。

  天风、国联增速较高

  投行收入排名前十以外的券商中,天风证券、国联证券、东兴证券上半年的投行净收入增长较快,分别实现净收入5.62亿元、2.45亿元、5.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3.79%、44.55%、41.55%。

  IPO承销保荐费大幅增加是这些中小券商投行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3月,东兴证券保荐的腾远钴业在创业板首发上市,募集资金54.78亿元,为上半年创业板市场募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国联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英证券开展投资银行业务,上半年华英证券完成IPO项目1单,承销金额10.38亿元,排名全行业第29名。

  天风证券则在债券业务上有着亮眼表现。数据显示,上半年天风证券承销金额合计174.6亿元,同比增长116.63%,承销只数30只,同比增长66.67%,承销金额和承销只数均位居行业第一。

  五成券商投行收入下滑

  上半年,证券行业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67.71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在41家上市券商中,超过五成券商的投行业务净收入有所下滑,其中有11家券商下滑幅度超过40%。

  上半年,股权融资方面,A股IPO累计募集资金3119.22亿元,同比增长45.78%;股权再融资(不含可交换债)规模为3981.17亿元,同比下降28.04%。债权融资方面,债权发行较往年趋缓,信用债券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略有减少,公司债及企业债累计发行1.73万亿元,同比降低8.41%,低等级债券发行明显放缓。

  华东某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上半年IPO发行规模显著提升,但数量有所下降,头部投行在大型项目上更有优势。债券市场竞争激烈,在发行趋缓的背景下,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称,券商半年报陆续发布,业绩利空出尽,预计下半年的主要增量在经纪和投行业务。投行业务方面,注册制改革推进,IPO和再融资常态化,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新经济动能为投行业务提供景气度上行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