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研究业务已成为券商整体投研能力提升的关键支点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月30日,长江证券2022年度秋季投资策略峰会开幕。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在致辞中表示,在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机构化浪潮将研究佣金市场推向新的高点。伴随行业规模连上台阶,研究业务已不再是过去的成本中心,反而一跃成为券商收入增长的重要一极。不仅如此,在投价报告机制、买方投顾模式等改革的推动下,研究业务的格局和使命,也从单纯的卖方观点输出,升格为券商整体投研能力提升的关键支点。 

  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发表致辞。来源:长江证券

  市场大概率仍会延续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纵向看市场的表现,刘元瑞表示,在过去三年中,已经看到了三次不同的风格转换。2019年消费和医药为代表的价值股牛市,2020年的赛道股牛市,以及2021年以来大小市值风格的切换。总体而言,过去三年整体利率环境比较友好,而宏观经济也有两次脉冲式机会:2019年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预期,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出口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中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摆脱补贴依赖,需求持续超预期,成为过去三年市场强势的重要推手。

  “2022年上半年是一个均值回归和结构分化的市场。”刘元瑞分析称,2019年至2021年每年都有一半以上的行业涨幅超过10%,机构持仓的集中度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因此,上半年市场波动幅度比较大。

  展望下半年,刘元瑞表示,全球秩序仍在重构,而消费偏弱、投资下滑、出口回落,使得需求收缩的压力依然较大。但市场大概率仍会延续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行业轮动可能会在更大范围上出现,并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前期稳增长板块股价下跌和成长板块业绩增长消化了当前市场部分估值的风险,前者更关注政策力度,而后者更关注需求能否持续超预期。 

  致力于价值发现并有效传递

  从业务发展来看,长江证券研究业务已趟出一条长江特色的专业之路,跻身行业前列。刘元瑞表示,公司研究业务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稳住头部阵脚,无非是对研究本源的恪守,即致力于价值的发现,并有效传递。

  他从三方面进行分析,一是淡化行业。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任一环节的缺失都将无法探知其衍变的全貌。从本质上而言,其实并没有真正的非周期行业,大部分的成长股,最终都是周期性成长股。而每一个看似平凡的领域,也都可能蕴藏不凡的价值。长江证券研究所一直以来坚持全产业链覆盖,尊重每个行业周期轮回之中蕴藏的本质,以期行业间相互印证,以求囊括产业变化传导的完整链条,并以更全面的价值挖掘,满足客户多方位的研究需求。

  二是淡化热点。热点日新月异,风口斗转星移,汲汲于热点,则注定与长期基本面无缘。沉迷于市场波动,也终会与价值渐行渐远。客观规律不以人心为易,内在价值不因喧嚣而增减。刘元瑞指出,不凭一时热度判高下,下定决心做减法,专注干好本职,着力回归研究的本源,追求经得住检验的普适性框架,是长江证券研究所的追求和坚守。近年来,长江证券研究所不再一味追求报告数量,转而聚焦精品深度研究,就是希望研究员能忽略市场杂音,关注企业的内生价值和成长,为客户传递理性的专业价值。“走得快”的方式多种多样,但“走得久”,皆是坚守本分。

  三是淡化个人主义。刘元瑞指出,卖方研究是一个精妙细微的体系,从团队彼此印证,到研究销售协同,以集体为承载,积力所举,互为支撑,并坚持下来。长江证券研究所一直不曾以个人英雄主义为念,不倚靠明星分析师的简单拼凑,而是选择相信“在一起”的力量,坚持强化平台建设,几代人共同打造出自己的豪华阵容。正因如此,在行业扩张之际,研究所并未跟随其中,依然维持中等的人员规模,非踟躇于现状,而是笃定于内生增长的张力,将机会优先倾斜于内部,坚持内生培养,力图给加入长江证券的每一位年轻人以施展空间。与此同时,敢为人先,依托金融科技驱动业务内在,一方面领衔市场构建机构客户平台,首创研究小程序,以平台之力,确保产品与服务的规范性,提升研究价值的传递效率;另一方面布局研究图谱,以期研究员抽身于繁杂的简单机械劳动,帮助研究员聚焦于价值发现的核心过程,更好地转化研究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