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武超则:看好新兴技术和科技创新景气度方向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8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智动未来 聚焦成长”行业联合策略会启幕。在当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武超则表示,后疫情时代,大型传统经济领域增长低迷的过程中,新兴技术和科技创新是最好的出路,“景气度方向是我们首要关注的重点”。

    在武超则看来,2018年或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分水岭。他表示,“大家所期待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升级,在2018年以后密集发生。而且,这种技术不再是一个单点的技术,而是一个多点技术的集成。全行业在从2018年以前的信息化、网络化走向以后的数字化、智能化。”

    武超则进一步举例称,5G技术在2019年正式商用,如今我国已经有180多万个5G基站,占全球5G基站的60%;我国拥有大约4.5亿5G在网用户,也占到全球60%。“尽管三四年时间过去,5G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应用发展那么快,但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很正常的、从基础设施辐射到投资、再到应用的一个过程。对比过去3G、4G类似的进程,可以说5G正处在行业应用将要爆发的前期,这是我们看到2018年以后通信技术的一个质变。” 2018年以后,大量新终端相继出现,例如,电动车便代表着新一代智能化的终端。“我们看到2018年以后,汽车行业发生了2008、2009年在手机行业发生事情,从功能机时代走向了智能机时代,成为如今整个投资和产业的一个主线。”与此同时,新一轮的硬创新的穿戴设备智能化也在大幅提升。

   对于未来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哪些场景和应用将带来质变这一话题,武超则认为将是数字化与汽车、装备制造行业、军工等各个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场景,而不仅仅是TMT或者科技公司本身。“例如,在能源行业,最近有个概念叫虚拟电厂,它可以用数字化去提升传统行业效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场景”。未来的数字化是传统企业和科技企业双向改造、升级的过程。

    从投资角度而言,武超则表示,重点看好以下景气度方向:从新基建走向新应用方向,科技行业最终由用户买单,用户对应用的关注度和接受度,在重要程度上甚至大于政策补贴逻辑;AR/VR值得关注,苹果等消费电子巨头入局后,随着大量新产品出来,AR/VR将是一个颠覆式的赛道;此外,机器人、军工数字化、云产业链等方向均值得长期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