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8月末资金利率略上升 9月流动性仍充裕无虞

张欣然 上海证券报

  临近跨月,近日资金面略微偏紧,短端利率上周小幅上行。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与政府债缴款、缴准及跨月资金需求大等因素有关。展望后续资金面,多位专家表示,在目前增量政策有限和经济修复的背景下,9月流动性预计仍充裕无虞。

  8月26日,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1.2492%;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1.7067%,逐渐逼近2.0%的政策利率。

  信达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一爽表示,从上周四起,7天资金可用于跨月资金需求,叠加8月下旬缴准及政府债缴款净额超1500亿元,资金面边际收敛。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认为,8月最后3个工作日,由于需要较多跨月的资金,这种跨月资金需求可能继续带动资金利率小幅上行。“预计8月底财政支出资金释放后,对市场流动性形成补充,9月初流动性偏紧情况有望边际缓解。”她说。

  一位银行投资经理表示,此次资金利率上行是正常现象,预计跨月后资金利率还会回到之前的低位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负债端资金充裕,存款压力不大,且决定利率的关键因素还是货币政策逻辑,因此,资金面压力可控。

  刘郁表示,8月24日的国库定存中标利率环比下行35个基点,显示银行负债端资金仍然较为充裕。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企业和居民的扩张意愿如何、社会经济活动回暖情况、实体经济部门的收入和预期能否改善、经济活力能否进一步保持是关键变量,也是货币政策关注所在。

  前述银行投资经理表示,宽信用仍未完全落实,市场短期波动不改利率下行态势。但他提醒,高杠杆下债市对资金面稳定的依赖度高,一旦资金面不稳定,可能给债市带来调整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