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贡献证券行业支教力量 券商发力财商课程

徐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这次财商之旅后,我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开一家餐厅,不过这可不是一家普通的餐厅……”在上完一堂别开生面的财商教育课后,山西隰县第四中学112班学生张苗这样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苗可以说是2300余名隰县中学生的一个缩影,这些学生在今年上半年都参与了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展的主题为“中证-爱心成就梦想”的支教活动,他们在30名券商志愿者的教授下,与包括财商在内的金融知识有了全新的接触。通过传递财商知识,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树立起正确金钱观,积极贡献着证券业力量。

  因地制宜传授财商知识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协会获悉,此次“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自今年4月上旬启动,共有来自27家券商的30名志愿者通过线上形式面向山西隰县2300余名中学生开展支教活动。

  “我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学习经济学相关专业,毕业后3年一直在金融领域工作,我选择财商作为授课内容,希望能为孩子们在初中阶段带来‘财商’的理念。”作为入选的30名志愿者之一,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渠道经理段洁在接受采访中分享了自己加入此次志愿活动的初衷。

  在课程设计上,段洁表示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如何正确认识金钱,二是钱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三是钱是如何保值增值的。课程主要是帮助孩子们全方位认识金钱,并结合货币起源介绍我国货币发展史,我还给孩子们讲授了面对金钱的态度,以及如何从小培养起理财意识。”

  拥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和18年培训经验的中泰证券金牌培训师张迪也参与了此次志愿支教活动。尽管面临着网络延迟带来的对老师讲课水平、引导方式、互动交流及兴趣调动的挑战,但他所教授的“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课程”仍然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与日常接触的个人投资者或客户不同,面对着十二三岁的初中生,此次支教志愿者们使出浑身解数,让财商等金融知识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同时,着力突出“寓教于乐”。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好处于大脑对钱形成认识的初期,所以在选课方面我也增加了不少趣味性,如让孩子们结合父母工作收入展开小调研,并且在第一节课上完后还给孩子们布置了课堂作业——假设带着1000块钱去旅行该如何支配等。”段洁表示。

  张迪告诉记者,当了解到本次支教的学生恰好与自己的大儿子同龄后,便在介绍关于货币、银行划分、网上银行、风险与保险、保险的分类等基本知识的同时,着重增加了“防范手机、网上银行使用风险”“保险的选择、理赔”等更切合学生家庭实际生活的内容。

  期待支教志愿活动延续

  除了财商教育和金融教育读本外,此次券商志愿者们还教授了“中学生如何培养金融理财知识”“青少年财商教育(信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尽管课程时间并不长,但无论是当地师生还是志愿者本人都从协会此次开展的支教活动中受益匪浅。

  “财商课应该是孩子们初次接触,学生们对于如何理财、如何正确消费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课程结束后,学校校长也认为,在初一、初二阶段开展这样的财商教育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段洁告诉记者,未来会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益活动并积极参与进去,对于此次支教活动,期待能在疫情形势好转后与孩子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从孩子们所写的读后感中也能感受到他们对于课程的认同和喜欢。隰县第三中学学生曹宁宁写道:“这门课对我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我们冷静下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理财方案,不仅可以减少开支,还可以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为将来的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隰县实验中学33班学生王茄鑫写道:“许闻博老师的《财商教育》课程不仅仅教会了我如何理财,更重要的是,让我知道了要做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人。金钱的价值不在于它的面值大小,而在于花在什么地方、用处有多大。”

  “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深深领悟到投资者教育工作不应该把最终目标放在开发潜在客户,更应该切实有针对性地提升意识、普及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让受众及其家庭更好地规避金融风险,以客户为中心,共建和谐金融环境。”张迪在感慨之余,还非常期待协会能将此类支教志愿活动延续下去。“希望能拓展到更多的地区、覆盖更多的学生,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增加现场授课机会,并适当拓展后续课程,真正给孩子们树立完备系统的金融观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