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金证券:建议下半年均衡、灵活配置基金 不激进也不失主动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022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业绩分化明显。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为正的产品不足10%;而固定收益类产品则保持稳健特色,正收益占比达七成以上。日前,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公募2022上半年TOP基金研究及下半年投基策略》报告并表示,建议下半年均衡、灵活配置基金,不激进也不失主动。在权益基金方面,建议扩大均衡型底仓品种配置的基础上,增加操作风格灵活的产品,并关注逆向风格、消费主题、高成长行业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固收类基金方面,建议增加对“固收+”基金的配置,适度降低纯债基金敞口。

  权益基金:配置均衡型底仓产品,把握灵活型基金弹性

  针对2022年下半年的选基策略,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权益基金的投资方面,可扩大均衡型底仓品种的配置,均衡型产品并非简单在各个行业上平均躺平,在波动市场环境中更考验基金经理的判断能力,对基金经理投资的广度和深度均有较高要求,因此在均衡型产品的选择上要优中选优,关注锐度。

  同时,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指出,和上半年相比,下半年投资机会有望扩散,市场节奏、投资方向的切换或延续高频率,因此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可加强灵活应对能力,关注投资管理能力得到较为充分检验、操作风格灵活的基金。

  最后,主题风格的搭配上,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建议:其一,可关注逆向风格的产品,一方面在市场底部区域,优秀的逆向风格基金经理可基于对于行业的敏锐度提前布局潜力板块,可利用这一优势前瞻性把握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逆向风格的产品也可以起到差异化组合配置、降低波动的作用。其二,在行业主题基金上,重点关注具有估值性价比且基本面有望边际改善的消费领域以及景气度延续高位的高成长行业,其中细分领域弹性有一定差异,建议优选阿尔法获取能力更强的主题基金。

  固收及“固收+”基金:适度增加“固收+”基金配置,降低纯债组合敞口

  国金证券上述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纯债基金收益表现较佳,其中短期纯债型及中长期纯债型的平均回报分别为1.40%、 1.54%;“固收+”基金方面,含权仓位相对较少的一级债基表现较好,收益均值为1.20%,其余类型“固收+”的平均回报在权益市场回撤带动下均为负值。

  “下半年经济复苏方向相对明确,但复苏斜率可能较缓。”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下半年增加对“固收+”基金的配置,适度降低纯债组合暴露敞口。在“固收+”产品中,考虑到经济恢复节奏、海外市场等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风格轮动可能较快,同时资金博弈或进一步放大波动,建议投资者关注具备适度交易属性且胜率较高、权益风格相对平衡的“固收+”产品,在增强收益的同时平滑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