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汽车产业链掀涨停潮 机构看好行业高景气

李雨琪 上海证券报

    经历了上周的短暂回调后,昨日汽车产业链个股集体大涨。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汽车行业整体上涨1.63%。其中,标榜股份、松原股份“20cm”涨停,远东传动、迪生力、模塑科技、祥鑫科技、常青股份等近20只个股涨停。

  7月25日上市的汽配次新股晋拓股份表现亮眼,在收获10个一字板后于昨日首次开板,尾盘急拉至涨停。截至昨日收盘,晋拓股份报24.46元,换手率达82.92%,较6.55元的发行价已上涨273%。

  公开资料显示,晋拓股份主要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同时还有智能家居零部件、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零部件、信息传输设备零部件的多元化产品结构。

  除11连板的晋拓股份外,多只汽车产业链个股走势强劲,其中,南方精工成功收获3连板,兆威机电2连板,常青股份、远东传动录得3天2板。

  零部件、一体压铸、热管理等汽车产业链个股昨日也集体拉升。天风证券预计,从2023年开始,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国内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将达300亿元以上。

  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76.8万辆,同比增长17%;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211.9万辆,同比增长40%。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认为,7月淡季不淡,汽车行业周期向上、成长加速,全面看好今年下半年整车和零部件板块的表现。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8月6日,A 股汽车板块共94 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新能源发展领先的乘用车企业在净利润端取得良好表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取预告中值)分别为56 亿元、56亿元、32 亿元,在已披露半年报预告的汽车板块企业排名前3位,净利润同比(平均)分别增长223.8%、58.7%、172.7%,位居前列。

  银河证券表示,新能源发展领先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在上半年面对疫情对产销的影响和大宗商品高位震荡等不利因素,仍取得了较好经营表现,高景气与强韧性并存。

  华西证券表示,看好汽车行业“黄金十年”。乘用车方面,需求层面依然保持乐观,淡季真实需求仍有支撑,看好下半年政策支持和产品力驱动加速销量增长。具体看好品牌影响力向上和市占率提升的优质公司。汽车零部件板块方面,短期来看,量增和份额提升共振驱动收入高增,叠加原材料、汇率、海运费等利润压制因素缓解,相关板块将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