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183项重点课题研究立项名单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协会”)8月5日消息,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中心工作,凝聚行业研究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协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研究主题为“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与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顺利完成课题立项工作,共有183项重点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据悉,今年协会重点课题研究共收到476项课题申报,申报数量较上年增长45%,续创历年新高。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重点课题研究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托课题研究专家库,协会组织学术专家、监管单位专家和行业专家,对申报课题从申报规范性、选题质量、研究人员能力与研究基础、研究提纲、预期研究成果和单位支持力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确认183项重点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今年立项课题突出三方面特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全面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加强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平衡发展、发行定价机制、中介机构责任界定与执业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二是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使命,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三是围绕资本市场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加强风险防范与投资者保护、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融合、建设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等方面的研究。立项课题名单详见协会网站公告。

  近年来,协会认真履行《证券法》赋予的“组织会员就证券行业的发展、运作及有关内容进行研究”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累计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点课题研究856项,形成了大量政策指导借鉴价值突出的优秀研究成果,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研究支持。站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证券行业将积极贯彻易会满主席“六个必须”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提升行业的研究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协会将加强对重点课题研究的指导引导工作,发挥证券研究专业引领作用,提升研究传导效能,为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研究智慧与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