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储晓明执掌申万宏源近12年后“交棒”:操刀券业最大重组 植入稳健发展基因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林倩)7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申万宏源集团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公司于今日上午召开会议宣布,储晓明卸任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担任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公司党委书记并作为董事长人选。 

  业内人士评价称,作为资深的专业型干部,储晓明积极推动行业、自律组织和监管部门沟通,为金融行业特别是证券行业的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担任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期间,他推动制定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自律规则,为资产证券化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牵头完成证券业规模最大合并重组

  储晓明曾长期在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工作,2010年8月从中海油系统调入原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原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和申万宏源集团、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

  执掌申万宏源近12年来,储晓明推动了原申银万国证券从上海地方国企到中投公司直属企业的平稳过渡,牵头完成了原申银万国证券和原宏源证券的合并重组,实现了申万宏源A+H股上市,带领申万宏源稳健发展,接续制定实施3个五年发展战略,从一家老牌证券公司转型发展为现代投资银行。

  2010年底,中央汇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签署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置换和转让备忘录后,储晓明着力稳住大盘、稳定军心,不仅实现了该公司从上海市属企业到中投公司直属企业的平稳过渡,稳住了大盘和军心,同时着力推动传统证券业务的转型,实现了经纪业务、双融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市场排名的大幅上升。

  2013年底,中央汇金公司启动原申银万国证券和原宏源证券合并重组后,储晓明牵头负责重组工作,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了融合发展,公司净资产规模从200亿元增长到1000亿元。

  这次合并重组,是我国资本市场迄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一起并购案,曾被称为经济新常态下金融领域“小岗村”式改革的样板。

  合并完成后,储晓明创造性地提出“融”文化,从合并第一年就开始全面推进“融”文化建设,明确了发展的核心理念,以此促进员工、团队、公司之间的高度融合,致力打造申万宏源命运共同体。

  “在重组全过程,公司党委自始至终发挥出领导核心、把关定向、凝心聚力作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储晓明展现出非常强的政治领导能力,善于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调动发挥出每一位班子成员的优势特长,各位班子成员融心融力、夙兴夜寐,汇聚成强大的合力,奏出最强音。”申万宏源证券总裁杨玉成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回忆道。

  2019年,储晓明带领申万宏源继续努力,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H股上市,推动申万宏源成为第12家A+H股上市的国内券商,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了基础。

  为申万宏源打上“稳健发展”烙印

  专业,是金融机构安身立命之本;稳健,更是金融机构长远发展之基。

  在储晓明的带领下,“稳健发展”成为申万宏源的行业标签。通过连续实施3个五年发展战略,申万宏源走出了一条向现代投资银行转型的道路,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行业领先、多项业务指标保持行业第一梯队,风险有效控制、未发生重大合规风险事件,公司近三年来经营业绩连续3年跑赢市场、实现正增长。

  除此以外,申万宏源还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深度参与国企改革,积极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绿色金融,认真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动行业、区域、产品优化,践行国有金融企业责任担当。特别是在北交所宣布成立后,申万宏源第一时间召开大会发布“专精特新”战略,在投行端、投资端、研究端、做市端、产品端全面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支持力度。

  在储晓明的带领下,申万宏源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守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性、人民性,确立了“有信仰、敢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的企业文化,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发挥“投资+投行”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申万宏源获评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全国“企业精准扶贫综合典型案例50佳”,储晓明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社会责任评选中获评“2020社会责任突出贡献人物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鉴于自身对金融领域的专业理解,储晓明也非常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在他任内,申万宏源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35岁左右干部占比约为25%,建立了近千人的后备干部库,不仅为申万宏源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还向证券基金等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现任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徐志斌,银河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亮,中金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克均,均曾在申万宏源证券担任高管职务。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更是被称为证券研究行业的“黄埔军校”。

  积极为金融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纵观储晓明的履历可以发现,作为资深的金融专家,储晓明在金融行业深耕了38年,拥有银行、信托、证券等行业的丰富工作经历和过硬专业素养,他还担任了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主席等行业社会职务,是典型的专业型干部。

  “储晓明积极推动行业、自律组织和监管部门沟通,为金融行业特别是证券行业的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尤其是在担任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期间,他推动制定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自律规则,为资产证券化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储晓明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陆家嘴论坛、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多个专业论坛积极为金融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就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构建资本市场投资新生态等发表了重要观点。

  其中,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储晓明曾表示,注册制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系统全面改革。以注册制改革为突破口,加速推进退市、交易、分红、再融资、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制度系统性改革,打破了过往单兵突进式的改革,这些资本市场的改革特别重视市场化,注重法治化,注重顶层设计,注重风险防范,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资本市场新生态的战略性重构,改革系统性全面性也是前所未有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