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独家!监管调研券商投顾业务开展情况 重点关注基金投顾客群、复购率及收费方式等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7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开展券商投资顾问业务问卷调查,以了解券商投顾业务开展情况,券商需在7月29日前向协会进行反馈。协会此次问卷调查涉及的期限是2021年全年。其中,基本情况调查主要调研了解券商投顾业务的人员组成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尤其是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客户渠道及复购率情况。此外,协会还详细询问了投顾业务的合规风控、收费标准、客户群体等情况以及政策建议。 

  具体来看,各券商需向协会反馈投顾业务人员组成情况,包括公司注册证券投顾人数,注册证券投顾中本科学历占比情况、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情况,注册证券投顾不同从业年限的占比情况,2021年开展针对注册证券投顾人员持续教育学时,2021年注册证券投顾的入职人数以及年离职率,公司总部证券投顾人数,公募基金投顾业务人数量(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券商填答),公司总部投资顾问业务部门架构。

  各券商还需反馈投顾业务的开展情况,包括公司投顾主要工作内容,证券投顾客户中不同年限的占比情况,2021年产品相关收入(指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基金投顾业务收入及产品销售券商结算模式业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总收入比例,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主要客户渠道,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客户的复购率,针对股票的投顾业务在营业部KPI考核中的占比以及针对基金的投顾业务(重点指代销金融产品及基金投顾业务)在营业部KPI考核中的占比,证券投顾业务近三年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或行业协会自律惩戒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协会还调研了券商投顾业务的合规及风险控制机制,投顾人员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的审批流程,投顾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合规风险点及具体应对策略;券商证券投顾业务收费方式和标准,2021年证券投顾业务收入以及占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公司总业务收入的比例;券商证券投顾服务覆盖的客户类型和客户数量、公募基金投顾客户数量,公司是否对客户进行分层管理和服务以及分层标准。

  此外,协会还详细调研了券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收费方式以及2021年基金投顾业务收入情况,并询问券商是否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如有,券商需反馈主要客户类型、管理的资产规模以及平均年化收益率。

  协会还向券商征询了对投顾业务的看法,包括投顾业务在提升公司财富管理能力、服务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存在哪些不足,当前行业投顾业务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对投顾业务发展有哪些政策建议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