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小券商为何希望上市

证券日报

  昌校宇

  7月份以来,多家中小券商更新IPO进程状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2家券商排队IPO,且多数为中小券商。可见,中小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十分强烈。

  有中小券商坦言,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公司净资本规模与头部券商相比差距较大,不利于公司业务拓展,甚至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申请新的业务资格。也有中小券商表示,相较于同行业领先企业,公司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客户基础等方面存在较大劣势。还有券商认为,若成功上市,公司知名度及企业形象将进一步提高,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公司,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由于券商各项业务能否进一步拓展并扩大规模与资本规模密切相关,从行业整体格局来看,头部券商凭借资本实力,在行业转型变革中更具优势;而中小券商则因资本规模不足,遇到发展瓶颈。

  为充分把握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中小券商亟需资本金的支持,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本基础。

  此外,券商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资本市场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需要高质量的券商队伍提供与之匹配的服务,而IPO能为其提高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夯实基础,也能为其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给予支持。

  的确,中小券商若想谋求长远的生存之道,借IPO之力探索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从而实现突围,不失为良策。不过,在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当下,IPO、再融资等均是券商“补血”的主要方式,但并非是唯一或极度依赖的方式,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也必不可少,从而建立资本长效补充机制,提升业务优势,放眼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