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协会”)7月1日消息,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高质量党建。

  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协会发挥与行业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建立行业党建交流常态化机制,以行业文化建设、专业能力建设、社会责任建设、执业声誉建设为牵引,推动证券公司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结合,营造证券行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良好氛围。

  筑牢“根”与“魂” 加强行业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行业将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证券行业发展的“根”和“魂”,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优势,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截至2022年5月,在合并口径106家证券公司中,98家公司已设立党组织,党组织覆盖了所有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的证券公司;78家证券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国有证券公司实现全覆盖。79家公司设有专门的党建部门。国有证券公司员工中党员占比约30%。2021年中共中央授予协会第一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寄托了党中央对协会发挥党建引领、担当政治责任的殷切期望。

  牢记金融初心使命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证券行业牢记金融初心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取得新成效,2021年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6.85万亿元,助力民营企业融资1.2万亿元,助力361家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实现融资3504亿元;合规风控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整体风控指标优于监管标准;积极践行服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接续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60家证券公司签署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发起人协议,21家证券公司发起设立公益基金会,投身公益事业促进共同富裕作出行业积极贡献。证券公司践行社会责任,担当脱贫攻坚初心使命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鼓励,2021年,协会代表行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行业文化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为新的起点,行业文化实践蔚然成风,“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日益深入人心。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党建与行业文化建设同向发力、深度融合、互融互促。根据证券公司2021年文化建设实践年报,在合并口径106家证券公司中,98家公司将文化建设写入公司章程,68家公司形成文化建设规划等纲领性文件,74家公司在年报中公示了党建工作案例或党建工作相关情况。2021年,协会连续第八年获得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课题研究活动优秀组织奖,行业35篇调研成果获奖,展现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和工作成效。

  在中国开启“十四五”建设、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证券行业将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勇担行业历史使命,展现行业责任担当,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极贡献力量,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