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1年度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公布 国君、银河、中信、中金、广发五家获AA级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1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按照合并口径,本次评估共有103家公司参加。其中,评估结果为A类AA级公司5家,A类A级公司6家,B类BB级公司10家,B类B级公司13家。

  具体来看,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AA级的券商有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A级的券商有南京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

  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BB级的券商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为B级的有天风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等13家券商。

  中证协表示,本次评估依据《评估办法》主要从两个方面考察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情况。一是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情况,按照《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重点从10个维度考察公司文化建设的制度机制、组织保障落实情况,关注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方式、党建要求与行为规范有机结合成效,文化建设实践特色做法得到社会肯定、形成行业示范的获得加分;二是公司参与行业文化建设情况。重点考察公司在贯彻行业文化理念、丰富行业文化实践、建设行业文化示范,推动自律规则形成等方面的参与情况和取得成果,根据对公司在行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予以加分。同时,针对行业文化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不符合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情形予以扣分,重点关注公司治理、廉洁从业、过度激励、声誉风险事件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体现“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价值导向。

  本次评估中,协会简化了行业材料报送要求,公司在年报中已公示的内容,无需重复报送。评估中相关事项,协会主要根据行业文化建设实践年报进行复核,进一步提高评估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公平性。截至2022年5月底,合并口径103家公司公示了2021年度文化建设实践年报。其中,合并口径98家公司将文化建设写入公司章程,68家公司形成文化建设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年报展示的公司党建经验案例、文化建设特色案例超过150个。

  中证协指出,2019年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以来,协会全面落实《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的任务和目标,不断完善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先后发布《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报编制指引》等规则,推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嵌入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之中,以制度承载道德理念、固化良好品行、强化价值引领,促进形成崇尚信义、勤勉尽责、专业致胜、声誉至上的行业发展生态,文化建设已成为行业机构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和行动自觉。下一阶段,协会将接续《纲要》确立的目标,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题内容、以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充实文化建设的使命职责,以防止资本消极作用塑造文化建设的中国特色,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文化建设的实践方向,努力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发、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做出证券行业应有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