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永:2022年上半年A股筹资额创历史新高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6月30日,安永在上海发布《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IPO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上半年IPO数量和筹资额锐减。共630家企业全球上市,筹资额为9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46%和58%。与此同时,2022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9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下降31%。虽然上市数量有所下降,但筹资额实现逆势增长达312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创同期历史新高。

  报告相关监测同时显示,上半年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0%和53%。其中,上交所凭借328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总量的34%;深交所IPO数量领先全球,共计81宗,占全球总数的13%。此外,全球前10大IPO中有3家为中国企业,中国移动以81.57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二。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目前中国多层次、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正逐步形成,在证券交易进一步开放的同时,上市公司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建议拟上市企业将ESG尽快嵌入核心业务价值,加强相关信息披露,以提升企业的资本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