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功能 助力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产权交易所的价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功能。国家发改委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进一步表示,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围绕上述政策方向,北京产权交易所精准把握政策要求,充分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功能,深度总结在服务民营企业存量资产处理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在已搭建的成熟的风险防控体系、信息披露体系及交易服务体系基础上,正积极探索更加灵活有效的民营企业存量资产盘活路径,并将通过持续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存量资产的优化配置,提升民营企业资产利用的质量和效益。 

  数据显示,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全国要素交易的中心市场和领军机构,近年来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已助力百余家民营企业通过退出低效无效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回笼资金百亿余元,并形成诸多服务案例。奥园美谷(000615)为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退出低效资产,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3项房地产企业股权,交易金额10.2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从71.94%降至48.48%,财务结构大幅优化,战略定位更加清晰。百年老店松鹤楼曾因涉及多项债权债务关系和抵质押情形导致经营陷入困境,为盘活老字号下属优质存量资产,北京产权交易所协助松鹤楼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战略投资人,最终引入上海主板上市公司、运营众多老字号品牌的豫园股份(600655),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传承中华老字号。

  此外,北京产权交易所还积极利用平台公信力,通过“平台+投行”的服务模式协助政府盘活危机资产、助力金融机构实现问题资产处置,在助力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化解了潜在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北京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朱戈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盘活存量资产的全流程精细化服务,推动存量资产交易更加规范便捷,并通过不断提升投行化、数字化、金融化、国际化服务能力,充分发现市场价格,提升资产价值。未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将继续主动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在服务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取得更积极成效,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