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达证券首发上会在即 多家券商积极推动上市计划

张娟 经济参考报

  来自证监会官网的信息显示,信达证券将于6月30日上会。此外,财信证券IPO申报材料近日已获证监会受理,开源证券、华宝证券递交的IPO申请材料均于6月23日获证监会接收。华金证券、申港证券、东海证券等多家券商则正在积极推进上市计划,目前处于IPO辅导备案中。

  信达证券本周四上会

  来自证监会信息显示,6月30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工作会议将审议包括信达证券在内的首发申请。该公司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则显示,信达证券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泰证券。信达证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73亿股,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包括进一步巩固传统经纪业务、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等。

  资料显示,信达证券由四大国内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中国信达控股,持股比例为87.42%。中国信达于2020年8月公告称,拟拆分旗下控股子公司信达证券上市。同年12月,中信建投完成对信达证券的上市辅导。从主要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2020年,信达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59亿元、22.23亿元和31.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1.86亿元和8.56亿元。

  2021年,信达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77亿元,净利润11.72亿元,分别在106家券商中排名第42位、第37位。总资产、净资产方面,信达证券以573.12亿元的总资产排名第39位,公司以120.02亿元的净资产排名第50位。相较于2020年,除净资产排名与2020年持平外,公司其余业绩指标排名度均有所上升。

  多家券商积极推动上市计划

  除了信达证券外,多家券商也正在积极推进自身的上市计划。东莞证券已于今年2月24日过会,有望成为年内首家上市券商。财信证券IPO申报材料近日正式获得证监会受理,首创证券和渤海证券分别在2021年9月、12月获得受理,目前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Choice数据显示,逾10家券商正在处于IPO排队中。其中,华龙证券、华宝证券、申港证券、开源证券、华金证券、东海证券处于辅导备案状态,国开证券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

  东莞证券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距离东莞证券2015年第一次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已经过了七年时间。根据公司2017年发布的招股书,东莞证券计划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7亿股。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2019年-2021年,东莞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86亿元、31.65亿元、37.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4亿元、7.82亿元、9.97亿元。

  近日,在辅导5个月之后,财信证券IPO申报材料正式获得证监会受理。公司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保荐券商为华创证券。根据中证协数据,2021年财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为24.95亿元,净利润8.26亿元,排名分别为第44位、第45位。从股东结构来看,目前财信证券有三大股东,分别是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新余财虎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润泽灯光音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6.49%、2.02%、1.49%。

  6月23日,开源证券、华宝证券IPO相关材料显示已被证监会接收。公开资料显示,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2月,注册资本46.14亿元。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控股股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下设90家分支机构,下辖长安期货、开源思创、深圳开源、前海开源等6家控、参股子公司。目前已完成证券、基金、期货、私募股权投资等多业态金融控股布局。华宝证券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金人民币40亿元。公司股东为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和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华宝证券83.07%和16.93%的股份。

  开源证券因为新三板业务近年来颇受关注。据公司官网介绍,在北交所、新三板业务方面,开源证券持续督导公司数量超过600家,居行业第一,做市股票数量排名第一,2021年连续四个季度执业质量排名第一。去年11月中旬北交所开市之际,开源证券保荐同心传动等5家企业首批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