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王涵: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接下来或维持双宽格局

赵中昊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 林倩)6月28日,兴业证券举行2022年中期策略会。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副院长王涵表示,从国内经济来看,会是经济回暖加政策呵护的正面组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接下来应该还是维持双宽格局。

  宏观经济方面,王涵指出,4月份之后,尤其是5月中下旬以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经济数据在5月中下旬之后开始有所恢复,但并不均衡,居民出行相关的数据是最早恢复的,企业生产正在恢复过程中。他也强调,从最近的情况来看,政策托底的力度开始不断地加大。

  “与2020年相比,当前的问题在于经济增长需要财政扩张来支持。同时财政扩张,又需要货币政策和金融环境宽松。两者叠加,意味着整个货币和财政宽松的趋势是比较确定的。”王涵认为,整个财政和货币政策接下来应该还是维持双宽的格局。

  在经济中长期发展中,王涵表示,全球的投资者和企业,越来越关注整个经济的安全性、供应链的安全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之一,会迎来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东风。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具备作用进一步提升的条件。

  对于金融市场,王涵指出,在5月中下旬之后,北向资金加速进入A股,此前外资重仓的股票,开始加仓了;此前外资不怎么样关注的或持仓比例比较低的公司,最近也有大量的外资流入,这可能体现为在北向资金中出现了新资金。过去几年非常稳健的中国市场,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是具备条件的,外资进一步流向中国是大势所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