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举办2022年中期策略会 预计中国市场下半年“稳”而后“进”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于6月1日至30日以“疫后经济重启与重构”为主题开启2022年中期策略会,从宏观与政策、策略与行业趋势等多元维度,持续围绕海内外市场热点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前瞻性分析,并推出中金公司研究团队的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以及首席策略师王汉锋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就国际货币体系演变、2022下半年全球经济走向、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A股市场表现进行前瞻分析。

  彭文生从宏观经济全局视角,详细解读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以及当下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全新机遇与挑战。彭文生指出,逆全球化和去金融化侵蚀了过去40年形成的美元体系的两大基础,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可能朝着多极化的方向演变。其中,逆全球化表现为各国已从追求效率和低成本,转向追求经济和地缘政治方面的安全;去金融化则体现在债务和资产两个层面上的转变。一方面,货币投放方式从银行信贷方式驱动的内生货币转向财政投放驱动的外生货币,即从私人部门债务转向政府债务。另一方面,实体资产相对金融资产的重要性有所上升。但多极化货币体系并不会与美元完全脱离,依托区域经贸合作比重的提升,各类区域货币协作安排将足以填补美元地位下滑所留出的空缺。

  对于未来的国际货币格局,彭文生预测,在逆全球化和去金融化的大背景下,美国在金融方面的优势作用或将下降,中国在实体经济包括国际贸易的作用也将上升,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将开拓一条新的路径。具体而言,中国可借助自身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优势地位,与各国达成一些非美元的支付机制安排。此外,中国国债可作为对全球安全资产的供给,中国央行与其它国家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与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战略储备合作等也有望扮演安全资产的角色。

  张文朗从实体、金融与政策三个视角对了今年下半年与2020年下半年复苏的不同之处。张文朗认为,与2020年初的那轮疫情相比,本轮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当期物理冲击相对较小,但不确定性相对上升,企业与家庭“观望”的边界或走阔,实体经济短期受到的冲击被放大。但不确定性的另一面意味着一旦疫情缓解,企业与家庭的“不作为”边界将收窄,经济活动可能反弹较快。而且人类的学习效应也有助于对冲疫情的负面冲击,因此不必太担忧后续复苏的斜率。从金融(房地产)来看,目前房地产需求端的支持力度跟2020年同期相若,但供给端面临的制约大于彼时,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楼市可能呈现“量稳价升”的态势。

  谈及政策操作,他认为除了要降低与疫情有关的不确定性之外,宏观政策中财政政策的重要性将继续提升。财政政策将继续加大保主体力度,但需求端发力的必要性也有所上升。与2020年不同的是,今年下半年信用扩张可能比较慢,而财政扩张对货币增速的贡献将继续上升,结果是金融与实体复苏相对比较均衡,而2020年信用扩张较快,金融复苏明显快于实体,虚实分化比较显著。他认为,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左右,但不确定性上升意味着预测区间走阔。如果把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放在一起考虑,四个季度GDP合计同比增速将可能达到6.5%左右,远高于今年日历年度5.5%左右的增长目标。

  王汉锋从中外周期节奏、流动性、估值和行业配置等多个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下半年投资策略进行展望。王汉锋强调,中国稳增长进度、海外政策紧缩及其对增长的影响是全球2022下半年至2023年资产价格的重要变量。当前A股估值处在历史区间偏低水平,情绪指标也处在中等偏低水平,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中国内需空间大,政策缓冲与改革空间足,且产业链大、长、全,潜在的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趋势具备良好基础。尽管短期市场仍面临挑战,风险偏好立刻改善受限,且有外需、消费、疫情等因素在限制增长复苏弹性。但总体而言,只要中国“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中期不宜过度悲观。

  在下半年行业配置与择时方面,王汉锋建议继续以“稳增长”为主线,重点关注“稳增长”相关或有政策支持的部分领域,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以及基本面可能见底、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等。此外,疫情边际缓解、深跌优质成长等组合也是值得关注的主题。考虑到市场估值相对低位、政策在持续发力稳增长且市场对政策效果敏感,“守”与“攻”的切换具体时间点要高度关注稳增长政策力度及潜在效果。在风险方面,他也提示投资者重点关注包括中国稳增长的效果、地产及相关债务、海外货币紧缩及影响、国际局势等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