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业务不可或缺 海外资管众大佬参与QFLP和QDLP试点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贝莱德基金、安中投资、集富亚洲等多家海外资管机构参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对中国市场加码投资。

  外资机构坚定布局中国市场的信心,源自于中国资管业务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出色的历史回报。外资机构普遍表示,中国市场对国际资管机构而言不可或缺,短期波动难以撼动长期布局信心,期待中国业务继续为其带来超额收益。

  看好跨境业务市场前景

  据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披露,近期先后有汉领资本、建银国际、鼎晖投资、集富亚洲(二期)4家机构申请参与QFLP试点;贝莱德基金、安中投资两家机构申请参与QDLP试点。目前6家资管机构试点资质均已获批。

  作为首家参与QDLP的外商独资私募,安中投资始终坚定布局中国市场。安中集团中国区总裁、高级基金经理赵柏龄(Stefano Chao)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全球资管机构而言,中国业务不可或缺,看好QDLP跨境业务的发展潜力。

  “本次参与到QDLP试点中,帮助安中在中国的跨境业务得以顺利进行,完善了在中国的业务链。”赵柏龄表示:“境内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我们对开展QDLP业务抱有很大期待。”

  贝莱德中国区负责人汤晓东同样表示:“此次获批QDLP业务,是贝莱德进一步引进海外投资及风险管理经验的良好契机,我们相信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与弹性。”

  继续加码彰显长期信心

  “经过了二十多年在国内开展风险投资业务,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50年发展的信心。”集富亚洲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管潘瑞婷介绍:“2017年集富亚洲于上海落地首期QFLP基金,运营状况良好。投资组合中,已在上交所上市的麦迪科技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家企业成功实现上市,集富亚洲顺利退出,增加了海外LP的信心,也令我们自身更有信心追加额度。”

  “这次继续选择在上海设立QFLP二期基金,期待能顺畅地开展投资业务,并把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信息技术、产业互联网、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潘瑞婷介绍。

  首家通过QFLP试点设立S基金的汉领资本表示,中国的S基金市场已经到了发展黄金期。作为在境外美元S基金市场耕耘多年的投资机构,汉领资本希望借助QFLP的方式进入境内人民币S基金市场,带来国际市场的投资经验,促进国内市场发展。

  经济转型蕴藏机遇

  今年以来,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震荡,但外资增配中国的趋势并未改变。赵柏龄认为,从长期来看,外资投资者对于A股和人民币债的配置会持续增长,他表示:“外资长期流入中国市场的态势百分百将持续。”

  对于秉持着长期投资理念的海外投资机构而言,布局中国方兴未艾。潘瑞婷指出,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年都为集富亚洲的基金产品带来超额回报。虽然近期市场可能出现短期波动,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GDP中的占比。

  “作为长期主义的投资者,在这一期基金完毕后,集富亚洲也会对中国市场继续进行下一期投资。”潘瑞婷强调:“我们乐观看待国内IPO市场。我们认为未来投资退出的市场远远不限于海外,国内A股市场将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目前正处于从经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型期。在这一转变之中,集富亚洲看到了许多投资机会,比如供应链的升级、技术变革、消费市场的整合等。潘瑞婷表示:“作为VC机构,市场调整时,对我们来说更是投资良机,往往能够以更好的估值投资有潜力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