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季度券商投行业务表现亮眼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5月12日,2022年以来券商首发承销规模较去年同期翻番。从一季报来看,券商各业务条线表现分化,投行业务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业务板块。业内人士认为,投行业务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趋势越发明显。

  投行业务大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2022年以来已有125只新股登陆A股(按上市日期统计,下同),共计募集资金2652.27亿元。从新股的保荐承销费来看,今年以来券商投行IPO业务“进账”113.58亿元,同比增长37.61%。

  从券商IPO承销规模来看,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今年以来首发承销额为727.79亿元,排名居首;其次为中金公司,首发承销额为443.49亿元;第三为中信建投证券,首发承销额为300.38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从上市券商一季报来看,41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962.68亿元,同比下降29.88%。其中,投行业务是唯一实现收入正增长的业务板块——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总计139.04亿元,同比增长14.95%。其他业务板块净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总计299.40亿元,同比下降5.06%;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总计111.98亿元,同比下降2.30%;自营业务整体亏损21.03亿元。

  头部券商韧性更足

  2022年一季度,证券业遭遇“倒春寒”,受自营业务拖累,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出现下滑。受益丰厚的项目储备以及中国移动等大项目A股首发,IPO规模今年快速增长,推动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增长。

  中原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牟国洪表示,投行业务业绩大幅增长主要与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相关,具体举措包括鼓励IPO和并购重组,再融资制度持续优化;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推行注册制,2022年注册制有望全面实施等。

  “伴随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得到切实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逐步确立,股权融资市场已迈入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牟国洪表示。

  天风证券认为,券商业绩分化加剧,头部券商韧性更足。投行业务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趋势越发明显。投行从通道价值走向协同价值,与机构业务、投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愈加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