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A股行业上下游盈利能力分化 积极信号渐现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5月9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对A股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进行深度分析发现,虽然上市公司基本面面临的挑战增多,行业上下游盈利能力分化加大,企业经营活力和资本开支增速有所下降,但稳增长支持融资环境改善的积极信号也已渐现。

中金公司指出,2022年一季度,全A股及金融、非金融板块公司盈利同比分别增长4.1%、-1.4%、9.1%,非金融板块公司在宏观增长相对有挑战的背景下受上游行业的支持实现一定的业绩增长,金融板块受证券和保险行业拖累盈利下滑,大市值企业盈利增长相比中小市值公司有优势。行业上下游盈利分化加大,一季度上游行业利润率和ROE均为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占非金融板块公司的利润比重也再创近年新高;中下游原材料占比较高的制造业毛利率明显下滑,虽然2020年以来费用率持续压缩,但降幅收窄后较多中下游行业净利润率下滑压力渐现,并拖累ROE回落;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商誉减值对盈利负面影响已相比2018年-2020年大幅下降。

“A股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反映经营性资产和负债增速放缓且扩产意愿回落,企业补库意愿不足,经营性现金流占比回落,新老经济资本支出增速同步下降,均反映市场面临的基本面逐渐承压。但积极因素在于资产负债结构仍相对健康,稳增长政策支持融资环境宽松已体现在筹资现金流改善,未来或将对资本开支企稳有支撑。”该机构指出,3月以来国内局部疫情扰动在一季报体现尚不明显,二季度可能形成A股全年盈利的底部,下半年关注国内“供给”冲击、海外经济体大“胀”之后大“滞”等影响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