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自营业务“折戟” 头部券商生财有道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一季报来看,41家上市券商实现归母净利润229.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五成,其中自营业务收入为-21.0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金融资产收益率下降,导致券商投资业务收入下降,拖累整体业绩表现。对头部券商而言,以场外衍生品业务为代表的客需型业务有效降低了其投资收益波动,增强了业绩稳定性。

  自营业务亏损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41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962.68亿元,同比下降29.88%。中信证券以152.16亿元的营收居首,头部地位较为稳固。

  在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2.29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有8家券商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负值,呈现不同程度的亏损状态。

  除投行业务外,一季度上市券商各类业务净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自营业务更是整体呈现亏损状态。具体来看,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总计为139.04亿元,同比增长14.95%;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总计为299.40亿元,同比下降5.06%;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总计为111.98亿元,同比下降2.30%。

  上市券商一季度自营业务总体收入为-21.03亿元,其中有22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为负值。

  中原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牟国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自营业务收入特别是权益类自营业务收入与二级市场走势高度正相关,在市场出现波动时,权益类自营业务收入也呈现较强的波动性及周期性。

  发力客需型业务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一季度自营业务入账33.51亿元,居上市券商之首;排名第二位、第三位的是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37亿元和14.88亿元。

  “对于头部券商而言,得益于自身各项业务开展的广度及深度,以及权益类、固收类金融衍生品的合理运用,自营业务对当期业绩的影响相对较小;对于中小券商而言,收入来源相对不足,自营业务不可或缺,但同时也会由于自营业务的高弹性导致短期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牟国洪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以场外衍生品业务为代表的客需型业务有效降低了投资收益波动,是部分券商业绩表现较好的深层次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自营业务以宏观、行业、公司研究为基础,并结合各公司经营目标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依托投资经理进行择时交易,方向性及主动管理的特征较为显著。近年来,部分代表性头部券商的权益类自营业务逐步转向非方向性。

  在牟国洪看来,中小券商全面放弃方向性业务的时机并不成熟,不应由于短期波动而全面否定自营业务。

  “首先,作为差异化程度较高的业务,自营业务是中小券商探索自身差异化竞争策略、实现做大做强的重要路径之一;其次,由于经纪、信用等其他业务短期内难以实现大幅增长,自营业务的经营成果对中小券商经营业绩的边际影响较为显著,在严格执行业务风控的前提下,方向性业务有助于中小券商在经营环境向好时释放业绩弹性。”牟国洪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