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美联储6月7月加息50个基点概率较大 缩表或给美股带来风险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5月5日发表研报称,美联储在5月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50个基点并宣布缩表将于6月1日开启。美联储极致紧缩预期基本落地,但仍需关注美国通胀拐点及回落速度。预计美联储在6月和7月的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50bps概率较大,年内可能加息至2.25%-2.5%左右的水平。同时,缩表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需关注缩表导致流动性收紧给美股带来的风险。 

  据中信证券梳理,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相对前次会议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首先,对于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1.00%,同时宣布于6月1日开启缩表。其次,对于经济状况,将“经济活动和就业持续走强”改为“尽管一季度经济活动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资产投资仍强”;将就业增长从“强劲(strong)”改为“稳健(robust)”。再次,对于俄乌冲突的影响,将“短期内(in the near term)”删除,改为“正在产生(are creating)压力”。最后,对于通胀前景,高度关注(highly attentive)通胀风险。

  关于未来加息路径,中信证券表示,首先,鲍威尔基本否定了加息75bps的可能性,但表示未来几次会议加息50bps是大概率事件。其次,鲍威尔表示加息终点高度仍不确定,但需先加到中性利率水平,如果需要提升更高将不会犹豫。

  在中信证券看来,两方面原因使隔夜美国市场上演“鹰-鸽”反转。首先,鲍威尔明确排除了市场对于加息75bps的担忧,同时6月正式开启缩表相比此前部分投资者预期5月开启缩表已有推迟。因此,即便是鹰派的操作,也被市场解读为了鸽派的信号。其次,由于美国一季度GDP数据和4月制造业PMI数据均不及预期,因此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再起,鲍威尔则再次强调了美国经济韧性和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