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2021年公司整体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吴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4月26日,在国信证券2021年年度报告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国信证券董事长张纳沙表示,2021年公司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换届,着力加快机制创新,大力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和管理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目标和路径更为清晰

  据了解,在2021年,国信证券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换届,市场也对国信证券新一届管理团队和未来的发展路径充满好奇。

  对此,4月26日,张纳沙表示,公司将切实归位尽责,坚守合规风控底线,把公司自身发展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以为股东创造更高价值为使命,努力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切实提升管理水平、专业能力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规范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开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更加强化规划引领,公司完成了“十四五”规划以及6大业务线和4家全资子公司等子规划的编制,形成“1+N”规划体系,公司业务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更为清晰;二是更加强化集团统筹,针对客户综合性金融服务需求日趋加强的形势,公司在保持业务人员、分支机构专业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总部赋能,更加重视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总部在金融科技、合规风控、考核分配等方面对业务发展的支持;三是更加强化业务协同,在公司层面研究部署了财富管理、投行、固收、研究、投资、国际业务等业务线的协同推进方案;进一步完善跨部门协同的考核与绩效分配制度,提升内部协同的制度化水平,相关部门及子公司协同积极性显著提高,协同绩效逐步显现。四是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公司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投行、固定收益、直接投资等业务优势,在项目的承揽、培育和遴选等方面,更好地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五是更加强调创新引领,公司鼓励各业务线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态势,锐意改革创新;与此同时,着力加强金融科技创新赋能业务发展的力度。

  在具体工作思路上,张纳沙指出,一是财富管理业务积极应对行业佣金费率持续下滑、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局面,着力打造自有财富管理品牌,全面构建大财富管理业务模式;二是投行业务把握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全面推行投资+投行+投研业务协同发展战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一体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三是资管业务把握资管新规实施后行业回归本源、市场格局重塑的发展机遇,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提高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的行业地位;四是自营业务在继续稳健投资的基础上,以衍生品和客盘交易为抓手,大力开发低风险和市场中性的交易业务,同时提高子公司股权投资类业务“募投管退”的全流程管理水平;五是国际业务把握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的政策导向,以国信香港作为公司开拓专业跨境金融服务的桥头堡,在确保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建立高效的境内外业务协同机制。六是金融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形成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立足长远、聚焦投研

  而对于当前国信证券资管业务的发展,国信证券总裁邓舸指出,近年来,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行,中国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发生了剧烈变化,通道业务逐步压缩,刚性兑付有序打破,主动管理成为行业最主要的发展方向。“公司资管业务高度重视主动管理业务,确立了‘立足长远、聚焦投研’的发展思路,通过打造投研、市场和产品三大支柱,推动主动管理业务快速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投研方面,努力打造以固定收益为主体的业务基石;发掘以FOF为代表的业务特色;追求以权益投资为方向的业务目标;二是市场方面,对内持续强化与经纪、投行等业务联动,为公司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对外不断拓展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扩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客户覆盖面;三是产品方面,建立了涵盖全收益率曲线的12大策略体系,根据各类客户实际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投研服务。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邓舸表示,国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将继续发挥专业投研能力,全面融合公司财富管理转型,满足公司各类客户的资产管理需求;充分把握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历史机遇,积极创新集体企业服务、跨境理财等业务模式,并不断推动与银行、保险等各类机构客户的深入合作,发挥券商资管比较优势,形成国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差异化特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