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同业公会:坚定维护市场稳定 发挥行业机构积极作用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4月26日,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联合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基金同业公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期货基金行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上海疫情防控到了清零攻坚关键阶段,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市场稳定和服务支持上海经济发展工作,对上海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全体从业人员做出相关事项通知。《通知》表示,要坚定维护市场稳定,发挥行业机构积极作用;发挥资本中介功能,主动对接重点行业企业融资需求。 

  《通知》表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上海市政府和证监会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筑牢金融抗疫防线。履行主体责任,做好相关工作安排。主动担当作为,派驻关键岗位人员在办公场所值守、实现人员居家不离岗,确保各项业务持续运营、金融服务不间断。坚持客户利益优先,全方位、多样化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保障客户资金及交易结算安全,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线下柜面业务开展,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通知》表示,专业机构投资者应充分体现责任担当,践行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做中长期布局,坚定持有,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者和运行稳定器的作用,增强市场信心,筑牢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

  《通知》指出,发挥资本中介功能,主动对接重点行业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新冠疫苗、快速检测试剂、特效药物等生物医药健康企业的融资需求,量身定制全方位综合金融方案,支持新冠病毒防控创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加大对交通运输、商贸零售、文化旅游、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落实落细金融纾困,加强专项投资服务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发挥风险管理优势,助力企业降低经营风险。”《通知》指出,切实履行受托管理人职责,积极做好债券风险监测和预警,加强与投资者沟通协调,协助发行人通过展期、调整还本付息等方式渡过难关。综合提供涵盖利率、信用、汇率、商品等各类资产的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及市场价格波动,提升生产经营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在金融创新方面,《通知》指出,以国家战略为引领,积极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养老金投资、责任投资、自主创新、绿色环保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积极创设投资科创类企业产品。借鉴“保险+期货”业务联合的成熟做法,强化证券基金期货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协调合作,实现在信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增强服务大型客户、龙头企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证券经营机构针对性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通知》表示,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基础上,采取“绿色通道”、简化业务审批流程等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等业务到期还款或付息困难等问题,有效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对受疫情影响急需支持的企业投行项目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用好用足交易所的便利申报政策,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通知》显示,期货经营机构着力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方案。充分发挥在风险管理、定价服务、物流库存方面的专长,帮助实体企业解决采购成本快速上涨、库存紧张、供销不畅、融资困难等问题。综合运用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贸易和场外衍生品等工具和手段助力实体企业稳定购销价格,畅通购销渠道,优化库存管理。

  在投融资方面,《通知》表示,投资机构进一步发挥投融资和赋能功能。积极推动投资企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科技应用于疫情监测、感染筛查、防控指挥和线上医疗等疫情防控工作。投资机构积极投资和支持疫苗研发、医疗设备生产等关键环节企业,促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与投产应用。

  《通知》还指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金融行业使命担当。通过设立参与公益基金、开展爱心捐赠等方式,积极筹措抗疫亟需的资金和物资,帮助和支持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益志愿者等群体,为抗疫一线提供保障与支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或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服务公司属地和自身所在社区抗疫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