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机构称行业正处蓝海阶段

吴晓辉 证券时报网

  媒体报道,4月16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共同指导,十余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及市级政府支持、数家国家级科研和经济研究机构担当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的首个全国公益性预制菜行业自律组织——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表示,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的成立是对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迫切诉求的积极回应,为更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预制菜助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东莞证券认为,我国预制菜市场增速较快。我国预制菜近几年步入发展快车道,市场规模保持双位数增长。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9-2021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亿元。我国预制菜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集中度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品牌影响力、冷链技术与食品质量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预制菜市场集中度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该机构认为,我国预制菜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同时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中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规模企业数量偏少,尚未出现引领市场的大规模龙头企业,行业尚属蓝海。从需求结构来看,预制菜行业以餐饮端为主,零售端为辅。对于餐饮端客户而言,预制菜可以提高出菜速度、减少后厨面积、丰富品类等;对于零售端客户而言,预制菜可以便捷、快速的做出一道菜肴,即可以节省时间,亦可保证饮食的健康。BC端共同发力将带动我国预制菜需求增加,预计市场未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标的方面,可重点关注味之香、安井食品、千味央厨、龙大美食、圣农发展等。

  华鑫证券认为,预制菜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或食品添加剂,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工艺加工后可直接进行烹饪或食用的菜品,以便捷高效为特点。当前预制菜行业正处蓝海阶段,BC端迎来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广阔,给予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安井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国联水产和三全食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