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宏观政策靠前发力 一季度经济料平稳开局

班娟娟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8日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以来,宏观政策靠前发力,一季度经济料平稳开局。从供给侧看,尽管面临较大阻力,生产端恢复仍稳中向好,工业生产保持韧性。消费方面,受制于疫情影响,预计增速中枢提升幅度有限。投资方面,基建投资持续发力,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会保持较高增速,带动制造业投资上行。不过,3月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景气严重承压,对一季度经济增速造成不利影响。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认为,总体来看,在稳增长政策基调下,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逐渐发力,逆周期、跨周期调控力保稳显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计保持稳定。

  “在供给端,疫情对服务业冲击比较大,工业生产也受到一定冲击,但结合PMI和高频数据来看,3月工业增加值读数可能并不弱。”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指出。在需求端,董琦表示,消费不强、地产不弱,出口仍有韧性,基建尚处升温阶段。“3月土木工程PMI大幅上升并强于季节性,与道路建设相关的沥青开工率低位走弱,综合来看基建增速预计延续回暖。”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已经超过1.2万亿,其中投向基建比例达到了近45%。

  工业方面,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也表示,3月国内多地疫情反弹,对企业生产有所冲击,但工业生产仍将保持一定韧性,预计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望实现5.5%的同比增速。3月受疫情及地缘政治问题影响导致内外需走弱,但结构上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支撑工业生产作用积极。

  此外,李超认为,疫情冲击消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可能明显回落。3月疫情超预期蔓延对消费负面冲击较大,乘用车销量、商品房销售面积不及去年同期,服务业线下消费受挫。投资方面,由于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地产、基建、制造业共振上行,制造业投资成为驱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