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财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宛晨:唱响行业文化主旋律 走特色精品券商之路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建设高管谈

  日前,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财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宛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湖南唯一省属国有控股证券公司,财信证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主旋律,积极探索具有财信特色的精品券商发展之路,确立了“秉要执本、常勤精进”的企业精神,激发了全体员工勤勉务实、躬身力行、信诺如一的奋斗精神,公司文化、经济效益实现同频共进,谱出新时代、新起点的澎湃乐章。

  奏响党建强音 引领改革发展

  刘宛晨表示,“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财信证券也迎来了战略转型、动能转换、效能变革的关键节点。公司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从业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高管任组员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打造了企业文化建设的“1+N”工作体系,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锚定正确的政治航向、思想航向、组织航向、队伍航向、纪律航向。

  财信证券党委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始终将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夯实信念基石,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培育“忠、专、实”职工队伍,切实增强忠诚担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公司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广泛吸取现代国有企业党建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完善“一委三会一层”治理体系,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公司治理、提升文化建设。

  刘宛晨介绍称,公司党委建立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党史教育与文化课“一课双讲”的创新机制,进一步推动证券行业“忠、专、实”价值导向与财信“创新、协同、稳健、担当”的企业价值观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文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各级党组织种好文化建设“责任田”,支部书记履行辖区文化建设“指挥员”职责,党员职工认真当好文化建设“宣导员”,在支部“五化”建设、“红旗”支部创建、优秀党员评选等活动中不断巩固文化建设成果。

  此外,财信证券扎实开展廉洁从业常态化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增强广大职工的诚信、廉洁自律意识,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健康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落实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要求,推动将廉洁从业管理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廉洁从业管理职责,健全公司纪委工作机制。

  立足“股债双优” 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国有券商,财信证券始终贯彻财信金控“服务大局、服务客户”的企业使命,坚持“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的发展方略,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明确精品券商的自身定位,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刘宛晨表示,财信证券根植于湖湘热土,浸润红色基因,秉承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独特性格,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几年前,财信证券的发展面临困局,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上下万众一心,直面传统体制沉疴,从组织架构、薪酬绩效、人员结构入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三位一体改革,一举减并了近半部门,重塑薪酬绩效体系,以客户为中心,以业绩为衡量,以结果为导向,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获得”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凝聚价值共识、统一思想认识、规范行为要求,财信证券开展全员文化现状诊断,总结公司文化发展情况,完善文化理念体系,拟定公司员工行为准则,举办职工企业文化节,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业绩观,切实发挥文化促发展的指引作用。

  “近年来,公司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各项业务增长动能强劲,更擦亮了债券承销业务的‘金字招牌’。”刘宛晨指出,近年来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保持稳步增长,凭借优良的承销业绩和展业能力,公司连续多年跻身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行业前20位,成为企业债、公司债“双A类”主承销商。在深耕湖南市场的基础上,公司持续加大省外市场拓展,开拓投行创新业务,积极开展绿色债券、优质主体企业债、资产证券化和债权融资计划业务,IPO、新三板等股权项目加快落地、持续推进。下一阶段,公司将立足“股债双优”,朝着打造“精品券商”的目标不懈努力。

  中小微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多年来,财信证券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业务导向,立志成为中小微企业的“伯乐”,支持和引导一批中小微企业通过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助推企业规范发展、做大做强,在既挖掘“千里马”也培育“独角兽”的过程中,储备了丰富的优质企业资源。随着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专精特新”企业站上风口,财信证券推荐的五新隧装成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之一。

  刘宛晨表示,为进一步服务中小微企业,财信证券专门打造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专家团队,挂牌成立“成长企业融资部”与“成长企业投资交易部”两个部门,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未来,财信证券将牢牢把握注册制、北交所等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依托集团14张金融牌照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战略性投入业务,努力树立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行品牌标杆。

  投身公益事业 展现国企担当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社会责任是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刘宛晨表示,一直以来,财信证券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彰显了国有券商的使命担当。

  刘宛晨介绍称,财信证券是最早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号召的证券公司之一。公司广泛动员,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与金融帮扶,与湖南省安化县、沅陵县、安仁县、邵阳县和汝城县5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结对帮扶,遵循因地制宜发展基础、产业引进、资本运作、人才支撑、定向兜底“五个一批”的扶贫发展思路,提出“券商扶贫三步走”方案,创新“党建+扶贫”实践活动,累计安排扶贫等公益性支出近2000万元。在2018年中国证券期货业扶贫交流大会上,财信证券荣获“优秀融资扶贫奖”“优秀定点扶贫奖”和“最佳产业扶贫项目奖”;2021年,在湖南省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为湖南省唯一上榜证券公司。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财信证券狠抓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将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置于突出位置。”刘宛晨表示,2020年3月,公司助力湖南省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发挥金融湘军示范表率作用。全年累计为12家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券14只,融资金额达124.7亿元。在疫情暴发初期,财信证券就在集团党委的号召下,迅速参与发起设立湖南省财信公益基金会,并向基金会捐赠100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与公益事业。

  此外,财信证券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金融普法、投资者教育、反洗钱宣传、金融打非等特色金融志愿服务品牌,在实践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有效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让公益之火生生不息。刘宛晨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公司24个党支部、89家营业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践初心——金融知识宣传公益行”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的“五进”活动,影响群众6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线上投放宣传作品962件,月均访问量及点击量超过8万人次,一系列面向群众、走近群众的投资者教育作品广受好评。

  刘宛晨强调,财信证券将继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筑就企业精神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蓄力,为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为民生福祉加码,进一步发展并增强证券行业、证券公司的文化特色与文化自信,提升金融竞争软实力。(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