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积极迎接全面注册制 抢滩财富管理蓝海

张利静 林倩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过去一年里,中信建投证券积极履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理财中不断历练、成长。”“2022年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公司将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为把中信建投证券打造成为客户信赖、员工认同、股东满意的中国一流投资银行而不懈努力。”4月8日,在中证路演中心举办的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信建投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常青如是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业绩说明会上获悉,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经营业绩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投资银行、固定收益等优势业务继续稳居市场前列,机构业务、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稳步提升,财富管理业务可圈可点。

  展望未来,如何迎接全面注册制?如何抢滩财富管理蓝海?如何发力衍生品业务?如何布局金融科技?围绕上述问题,中信建投证券高管层在业绩说明会上一一答复。

  四大业务助力

  净利润突破百亿关口

  “2021年,中信建投证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2020年获得历史最好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归母净利润首次超过100亿元。”王常青在业绩说明会上说。

  记者了解到,中信建投证券是证券行业仅有的连续12年获得A类AA级的三家证券公司之一,该评级是中国证监会目前授予的最高评级。公司在MSCI的ESG评级中获评“BBB”,达到中资券商先进水平。

  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李格平在直播中向投资者介绍,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增长主要源于财富管理、固定收益、衍生品交易和科创板跟投等业务的贡献。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证券的财富管理板块中,经纪、两融等多项业务指标继续稳居行业前茅,并实现显著增长。固定收益业务继续保持稳健的交易风格,由于较好地把握住债券行情,收入同比实现明显增长。衍生品交易在稳步推进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跨境业务,有效满足了境内外机构客户的业务需求,收入同比增幅也非常大。另外,公司秉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转型的理念,2021年完成科创板跟投项目12单,跟投规模达4.65亿元,跟投收入同比增长173%。

  值得一提的是,投行业务方面,据中信建投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王广学介绍,2021年公司投行业务连续第九年稳居行业前三名;北交所首批上市81家企业中,公司保荐12家,位居行业第一,实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保荐家数“三连冠”。业务亮点包括:公司助力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大运营商回归A股IPO,完成复旦微电、北方华创、汇宇制药等半导体、医药、新材料领域股权融资项目。

  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问题

  在直播现场,投资者就金融科技、衍生品及科创板做市等业务对中信建投证券高管进行了提问。

  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王常青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信建投证券与腾讯公司在金融科技、金融业务、用户服务、线上投教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通过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实验,提供定制化、以点带面、数字化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形成数据驱动和业务联动的运营模式。比如,在微信应用中实现了云原生数字化的客户服务管理;多方位技术对接,构建技术底座,提升公司私有云技术管理水平;加强系统建设,开发升级自主可控的业务系统。

  公司衍生品业务发展也是投资者关切的问题之一。据了解,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场外期权业务新增规模3434亿元,同比增长39%;收益互换新增规模1030亿元,同比增长151%。

  中信建投证券职工监事、计划财务部行政负责人、资金运营部行政负责人赵明介绍,2021年公司衍生品业务取得亮眼成绩,不仅场外期权业务新增规模有明显增长,产品结构和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

  “2022年,公司在衍生品业务方面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完善产品供给和综合服务生态,持续提高交易和风险控制能力。”赵明说。

  赵明还透露,中信建投证券一直在研究适合自身现状的发展方案。“去年公司陆续通过发行次级债、永续次级债加大对附属资本的补充,积极谋划股权再融资。”

  投资者还问及公司对科创板做市业务的规划。王广学表示,做市业务一直是公司的风险中性业务。一方面,公司加大做市品种覆盖,不断优化交易策略和持仓结构;另一方面,针对科创板的特点,公司在团队、技术系统等方面积极布局,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利用投行优势积极参与科创板股票做市业务。

  有投资者提及公司股价表现欠佳的问题。王广学表示,从最新行业平均PB看,证券板块的动态PB在1.2-1.4倍之间,这与头部券商业绩持续增长的实际情况不太匹配,理论上应该有向上修正的预期。

  “就中信建投证券自身情况看,发展最大亮点是公司ROE水平一直保持头部券商最高水平,2021年公司ROE接近16%,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投行业务持续领先,各项股债并购名列前茅。”王广学表示。

  多方面推进公司战略布局

  “在过去一年里,中信建投证券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理财中不断历练成长,公司投资银行、固定收益等优势业务继续稳居市场前列,机构业务、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稳步提升,财富管理业务更是可圈可点、进步明显。这些成绩得益于时代的进步、国家的稳定和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为公司进一步增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常青表示。

  谈到未来公司战略布局,中信建投证券高层从全面注册制改革、财富管理业务拓展两大角度进行了重点介绍。

  “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是今后一个时期非常重要的资本市场发展目标。”王常青认为,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将上市的选择权交给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投资银行承担的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会越来越重大。

  面对即将到来的全面注册制改革,中信建投证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据王常青介绍,公司重点计划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强化立项,从源头把控项目质量。坚持金融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初心,坚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完善投行项目的遴选培养机制和立项管理。第二,加强质控,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完善投行业务全流程质控,坚守质控“三道防线”。第三,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统筹投行、投资、财富管理、机构服务、研究等业务,为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

  李格平直言,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对券商未来发展至关重要。2021年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提出用增量思维抢滩财富管理蓝海,大力投入资源,利用优质产品和服务,持续扩大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

  据李格平介绍,中信建投证券发力财富管理业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丰富产品体系,努力打造中信建投的良好口碑,覆盖全市场的优质公司、顶级私募,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二是精进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产品销售服务体系,深化产品的投教及培训,丰富营销素材及宣传方式,加强售后服务等,积极推进与中信集团金融体系子公司的协同,实现各类产品销量及保有规模大幅提升。三是健全投研体系,一方面借助深度研究与专业评估保障产品供给质量,为销售人员提供专业服务;另一方面将产品体系和客户体系融会贯通,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提升投研及资产配置综合实力。

  “此外,公司面向全社会招聘专业人士,努力打造财富管理铁军,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李格平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