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战略转型显成效 中泰证券投行多项业务指标挺进行业前十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中泰证券紧紧抓住投行转型提升的关键点,以“1142”总体发展思路为统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在区域市场深耕细作、专业发力,全力打造特色投行品牌,2021年公司投行业务交出了历史最佳成绩单。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股权项目单数及融资规模均位居行业第10位,定增项目单数及募集资金分居行业第6位、第7位,公司债承销只数及承销金额分别排名行业第8位、第9位,多项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十,市场地位与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公司日前公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股权项目单数及融资规模分别达到35单、236.19亿元;定增项目完成20单;承销债券类项目及承销金额分别为684单、1591.35亿元。

优化体制机制 区域突破战略显成效

战略上高举高打,投行从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建设、跨业务条线协同等方面不断激发活力。2021年以来,公司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改革投行体制,完善组织架构,组建山东、北京、上海、深圳、青岛五大投行总部,专设成长企业融资部,投行作战模式由小团队变为大部队协同作战。在投行队伍建设上,公司明确提出打造“有使命、有勇气、有智慧、有底线”的四有投行铁军,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投行,目前投行队伍突破800人。

同时,公司大力实施区域突破战略带动投行业务落地生根,创新“1+N”服务模式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各类企业提供覆盖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新三板挂牌等全业务链的一揽子综合优质金融服务,先后获得上交所“公司债券优秀承销商”“2021中国证券业股权再融资团队君鼎奖”“最受上市公司尊敬的新三板投行”等奖项。

2021年初以来,公司联合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启动“泰山登顶”计划,为“独角兽”“瞪羚”和“专精特新”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流程资本市场服务,进一步丰富了上市后备资源库。主动拥抱北交所,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联合主办了多次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增强了服务中小企业的主动性、专业化。联合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中泰创新培育板”,主要吸纳初创期的“硬科技”企业、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培育,打造山东省内企业上市培育孵化基地。

差异化竞争 专业服务成绩斐然

2021年,公司投行着力推动农业、化工、信息、生物医疗等投行“行业组”建设,发挥专业服务精神,聚焦热点行业打造了一批标杆精品项目,走差异化竞争的特色投行之路。

沿着“农业科技-农业生产-消费品牌”的产业链进行开发及布局,不断提升在农业消费领域的行业研究与资源整合能力。2021年5月,公司保荐主承销的神农集团IPO项目,融资总额为22.45亿元,是中泰证券继江苏立华牧业IPO后,在农业消费行业完成的又一典型案例,进一步擦亮了涉农项目保荐品牌。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中泰证券承销额占畜牧业领域IPO募资总额的53.70%,市场地位、品牌效应优势明显。同时,中泰证券是自2019年至今,独家连续中标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常年财务顾问的证券公司,为其提供了投资咨询、资产优化重组、核心资产上市保荐等全方位的服务,也体现了中泰证券在农业消费领域服务大型国企集团的综合实力。

得益于多年来在化工领域的深耕与积淀,中泰证券投行2021年完成了维远股份IPO项目,融资规模达40.65亿元,是山东省有史以来最大的化工企业IPO,也是近5年来山东省最大的IPO项目。

公司投行在科技行业围绕集成电路、数据信息和能源环保产业进行深度布局,形成了对产业的深度研究和知识积累。2021年完成的普联软件创业板IPO项目,是中概股回归典型案例;同年10月15日完成的数据软件类公司志晟信息,是首批在北交所上市发行的IPO企业。

北交所设立以来,中泰证券抢抓市场机遇,进一步明确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差异化定位,以“投行+投资+研究+做市+财富管理”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一个中泰”的协同优势,积极参与北交所业务、服务优质中小企业。其中,服务的观典防务转板项目是第一家转板沪深市场的北交所公司,具有风向标作用。

销售定价能力突出 再融资项目逆势增长

2021年初以来,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销售发行难度不断加大。根据Wind统计,2021年资本市场共完成定向增发505单,其中146单未足额募资,而在市值小于40亿元的定增项目中,未足额募资的比例超过50%,定增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小市值项目发行纷纷遇冷。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中泰证券凭借突出的销售定价能力,充分展现“小市值定向增发项目”差异化优势,再次擦亮了投行特色品牌。在洲明科技定增项目发行中,中泰证券投行累计安排路演交流近100次,沟通投资者200余家,最终在市场同期半数项目未能募满的大环境下实现高定价;在丰元股份定增项目发行过程中,中泰证券投行引入产业基金+知名公募+保险资管等多层次股东结构,在投资者结构上实现了突破,最终实现超额认购,成为2021年小市值项目的又一亮点;红宝丽定增项目发行前,中泰证券投行先是深入沟通化工行业投资机构,同时精准抓住了化工板块上涨周期的启动窗口,在同期众多小市值项目无法足额募资的情况下圆满完成足额募集的目标,并成功引进了QFII客户。

此外,中泰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参与国家电网短期公司债券、民生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及工商银行二级资本债券等项目,其中民生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系中泰证券首次参与全国性银行的金融债,项目发行规模300亿元,票面利率4.30%,创造了近一年以来国有股份制银行永续债最低发行利差。

资格牌照进一步完备,为长期发展“蓄能”。2021年,中泰证券取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实现银行间与交易所产品的全牌照经营;获得山东地方政府债主承销商资格,系仅有的两家券商之一。

正如中泰证券总经理助理、投行委主任姜天坊介绍,从项目资源储备来看,公司目前正在打造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梯次动态格局,形成了深度服务企业上市的良性循环轨道。中泰投行将继续坚持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作用,为各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对内以员工为中心,打造一流的投行铁军,持续提升投行综合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