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券商2021年实力“拼子” 5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净利贡献均超10%

证券日报

  上市券商2021年年报正在披露中,其子公司的“战绩”也陆续亮相。其中,总会看到不少“抢风头”的子公司,部分券商子公司一年的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越不少上市公司。

  目前,至少有46家券商全资子公司2021年的净利润均超1亿元,其中,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暂列第一。同时,券商参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方面,有5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对券商净利润的贡献超10%。

  46家上市券商

  全资子公司净利均超1亿元

  近年来,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子公司的发展是重要一环。《证券日报》记者结合Wind数据及年报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6家券商全资子公司2021年的净利润均超1亿元,其中有8家全资子公司的净利润均超10亿元。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以25.53亿元的净利润暂列第一;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实现净利润24.12亿元,暂列第二;来自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创新以16.83亿元的净利润暂列第三。第四位至第八位分别是华泰国际、华泰资管、广发乾和、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招商证券投资。

  目前,在26家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共有19家。也就是说,有7家券商的净利润“不如”这些券商子公司。放眼整个A股市场来看,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年报的1270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为271家,有近八成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不如上述8家券商全资子公司。

  近年来,券商不断加大创新业务发展,“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发力股权投资业务,目前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8家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的券商全资子公司中,有4家来自另类投资子公司。以中信证券为例,2021年,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表现出色,成为中信证券最赚钱的子公司。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券商全资子公司之间的业绩差异也较大,一些子公司业绩优异,而一些子公司呈现亏损状态。总体来看,去年从事国际业务的券商中国香港子公司业绩表现差异巨大。

  其中,华泰证券旗下华泰国际2021年实现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增长441.92%。华泰证券表示,国际业务是集团打造境内外一体化平台的桥梁,也是集团高阶发展和创造盈利的新引擎。而中金公司旗下中金香港也表现出色,实现净利润51.12亿港元,同比增长108.5%。不过,中信证券旗下中信证券国际、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国际控股等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还有不少子公司出现大幅亏损。

  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

  成券商重要利润来源之一

  当前,我国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公募基金业务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无论从基金管理机构数量还是从管理资产规模来看,券商系公募基金都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随着上市券商年报的陆续披露,券商系公募基金(券商参控股,下同)2021年的经营业绩成为券商的一大亮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已有至少有23家券商系公募基金披露了2021年业绩,有16家公募基金的净利润均超1亿元,其中10家公募基金的净利润均超10亿元。

  从公募基金公司业绩看,易方达基金(广发证券持有22.6514%股权)去年实现净利润45.35亿元,同比增长64.92%;汇添富基金(东方证券持股35.412%)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32.63亿元,同比增长27.13%;广发基金(广发证券持股54.533%)位列第三,实现净利润26.07亿元,同比增长42.95%;富国基金(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均持股27.775%),实现净利润25.64亿元,同比增长55.25%;华夏基金(中信证券持股62.2%)实现净利润23.12亿元,同比增长44.73%。

  从公募基金公司净利润增速看,有6家券商系公募基金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50%,分别为招商基金(招商证券持股45%)、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海证券持股51%)、易方达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第一创业持股51%)、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泰证券持股49%)。

  不少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为证券公司亮眼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贡献。据平安证券统计,有5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子公司2021年对券商净利润的贡献超10%。其中,银华基金对第一创业的净利润贡献达32.3%,同时还为东北证券贡献了10.58%的净利润;兴证全球基金对兴业证券的净利润贡献达24.03%;汇添富基金对东方证券净利润的贡献达21.51%;广发基金对广发证券的净利润贡献达13.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