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6家券商去年自营收入分化加剧 超四成同比下滑

证券日报

  近年来,自营业务已成为券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目前上市券商2021年年报正在陆续披露,26家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总收入的比例近三成。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自营业务收入成为不少券商之间业绩分化的“分水岭”。

  自营收入持续分化

  近年来,券商投资正在向去方向化、增加多元交易方向转变,整体投资策略更趋成熟稳定,市场竞争力日趋增强。当前,26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339.37亿元,同比增长23.28%;其中,自营业务收入合计为1461.76亿元,同比增长18.61%;至此,26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7.38%。

  《证券日报》记者使用“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数据来考察各家券商自营业务的实力情况。Wind数据显示,26家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2021年的自营业务收入均超100亿元。

  然而,受投资品种、投资策略、配置理念及业务发展差异等因素影响,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分化正在加剧。26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5家实现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还有11家出现同比下降,占比超四成。国联证券、国元证券的自营业务表现较为出色,分别实现收入15.97亿元、16.4亿元,同比增长141.32%、107.88%;中原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中泰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均超50%,增幅分别为99.29%、70.29%、67.94%、53.01%。此外,华林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超80%,主要因权益类自营业务获利减少和自营业务公允价值波动所致;而光大证券的投资交易业务集群收入亏损4亿元,其中权益自营投资业务受到市场下跌影响,未能实现预期收益。

  当前,券商自营主要包括权益类投资、固定收益类投资、场外市场做市等众多业务,收入的增加或减少不能简单与“炒股”挂钩。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自营投资收入或将成为影响券商业绩分化的重要因素,投资能力较强、风控水平较高的券商有望脱颖而出。券商自营还可以发力衍生品交易业务,平衡目前以方向性投资为主带来的收益波动性影响,促进券商自营投资业务长远稳健发展。”

  重仓股名单曝光

  随着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1年年报,券商重仓股也随之浮出水面。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42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20家券商身影(因持有机构不同,重复个股叠加计算,下同),合计持仓12.26亿股,持仓市值约为226.17亿元。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85只股票为券商新进个股,增持20只、减持27只,另有10只持仓量未发生变化。

  新进个股方面(按持仓市值排序),国泰君安新进持有中微公司574.71万股,排名第一,持仓市值约7.28亿元。中信证券新进持有重庆啤酒215.78万股紧随其后,持仓市值约为3.27亿元。而华安证券新进持有浙商证券1876.7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2.47亿元。迪哲医药-U同时被华泰证券、中金财富、中信证券这3家券商新进持有,分别持有11.85万股、17.14万股、23.74万股。

  增持方面,中信建投分别增持中国人保367.39万股、节能风电16.78万股、中联重科8.66万股、四会富仕1.1万股;华泰证券分别增持中储股份169.46万股、昆药集团88.1万股、中泰化学50.17万股、海汽集团21.34万股、龙软科技11.34万股、连云港0.9万股;海通证券分别增持上海贝岭96.91万股、北大荒3.83万股、博迈科2万股;中金公司分别增持湘油泵36.91万股、德美化工0.07万股;中信证券分别增持宝鼎科技1.75万股、震裕科技0.21万股;此外,还有东方证券增持平煤股份201万股、申万宏源增持中信出版37万股、招商证券增持马应龙18.06万股。减持方面,华泰证券减持了山东钢铁988.13万股。

  从券商重仓持股数量来看,目前,华泰证券重仓股数量最多,为52只,累计持股1.25亿股,持仓市值约为9.99亿元;中信证券紧随其后,重仓股数量为25只,累计持股4.95亿股,但其持仓市值高达约139.2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