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 筑牢抗疫屏障 同心协力保障金融服务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期上海本土疫情形势严峻,3月31日,中国证券报从光大证券获悉,公司坚决贯彻防疫工作要求,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强化抗击新冠疫情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员工安全、客户安全、经营生产安全”。

  业务不打烊

  为保障业务平稳运转,确保生产运营不间断,客户服务不影响,光大证券科技、托管、信用、运营等部门部分一线员工驻守在工作场所开展工作,以必胜的信念应对可能到来的疫情最严峻考验。公司很多员工主动站出来申请留守公司,最终为确保员工安全与生产经营安全同推进,公司结合业务需要及现场人员最小化原则,由党员先锋和业务骨干组成驻守团队。

  驻守在外地项目现场的光大证券员工也秉持专业的职业素养和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光大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浙江业务部、新兴产业客户部等多个项目组自3月初出差至今,已在杭州、天津等项目现场连续工作3周有余,20余天未能返家,确保了项目组与发行人顺畅沟通,与其他中介机构便捷协作,为发行人上市之路保驾护航。

  此外,还有居家远程办公的光大证券员工,也在坚守岗位,确保“业务不打烊”,完成着另一种意义上的“驻守”。光大证券自2020年以来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全力保障生产经营安全。通过持续开发线上业务办理功能,截至目前已凭借金阳光APP、微信服务号、网上交易客户端等线上渠道提供了46项业务办理功能,满足客户包括网上开户、港股通签约、北交所权限开通、现金宝签约、风险评测、个人信息修改、证件资料更新等一站式在线投资理财需求,确保公司各项业务的连续性和有序开展。

  运维不缺位

  “开盘10来分钟,两市交易量已经破2000亿元了。今天行情波动依然剧烈,请各团队加强容量、性能监控”。为了保障公司核心交易系统的稳健运行,光大证券信息技术部门表示,已开启战斗模式。

  根据介绍,该部门将所有重要岗位实行A/B岗分离,外高桥数据中心、金桥数据中心现场办公和居家办公相互隔离、互为备份,有效保证了外高桥和金桥数据中心均能独立完成公司主要信息系统的保障工作,避免因单个办公地点被封闭隔离而产生的运行风险。

  由于运维工作对实时性、协同性和沟通效率的极度高要求,远程办公并不适用于运维团队,只有人员不缺位,才能确保运行的稳定性。光大证券运维部门立即组织骨干员工全天候驻扎在公司两地三中心机房,闭环管理,最大程度避免与外部人员接触。对于重点系统和重点岗位,启动应急保障预案,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生产环境、信息系统运行状态的监控和检查。

  保障不间断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光大证券持续做好各项保障举措。

  3月27日晚,浦东封控通知发布,光大证券办公室后勤保障团队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立即开始着手准备公司浦东各办公场地封控保障物资,为30多名驻守员工准备充足的食品。3月28日凌晨1点多,浦东张杨路客服中心物资送达;凌晨2点,外高桥职场物资送达。但后勤保障团队并没有停歇,继续为4月1日上海浦西封闭管理后驻守员工需要的生活物资、食品物资做持续筹备。3月30日,所有物资已经到位。

  光大证券后勤保障团队除了每日的防疫后勤保障工作之外,同时要完成常规的后勤保障工作。为驻守员工准备了三餐、住宿用品、御寒物资、洗漱用品,努力降低大家受到的生活影响。该团队所在公司办公室党支部还自发成立“防疫互助帮帮群”,为居家封控员工提供买菜配送等生活物资保障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抗疫战斗堡垒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