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2021年净利润增长97.26% 推进四大业务集群建设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30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43.70亿元、归母净利润53.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4%、97.26%。公司秉承“稳增长、控风险、促改革”的经营策略,紧扣“两提升、两稳固、一突破”中心工作,经营业绩大幅增长,ROE明显提升。

  东方证券表示,2022年公司将在新一期战略规划好开局基础上,以绩效提升为导向,以强化责任担当为保障,围绕“两提升、两稳固、一突破”,全面促进三大战略驱动发展,乘势推进四大业务集群建设,深化资本、人才、机制、管理、科技五大领域改革攻坚,确保不发生重大的违法违规风险事件,推动公司再创佳绩。

  资管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深化

  2021年,东证资管管理规模实现新的突破。截至报告期末,受托资产管理总规模人民币3659.29亿元,相比期初增长23%,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696.22亿元,相比期初增长35%。公司以封闭产品作为客户长期投资工具,旗下长期封闭权益类基金规模约人民币1080亿元,占公司所有权益类基金规模的69%。在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方面,东证资管2021年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位。

  此外,东方证券为汇添富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5.412%。2021年,汇添富基金推进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总体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2万亿元,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规模超人民币6100亿元,排名行业前列。

  东方证券2021年深化财富管理转型,金融产品代销业务再创新高。2021年公司权益类产品销售规模人民币302.58亿元,同比增长9%,产品销售相关收入达人民币9.55亿元,同比增长36.2%。截至2021年末,公司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达到人民币647.12亿元,较期初增加43%;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人民币424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7位。公司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积极引导客户长期持有优质权益基金,主动管理权益产品封闭式结构占比62%,在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

  2021年东方证券还顺利获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资格试点,并正式展业,采取“投”与“顾”并重,平台合作和内部运营并重的发展战略,大力推广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切实改善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痛点。

  自营投资业务创新发展 投行业务持续发力

  东方证券自营投资业务体系和FICC产业链基本成熟,自营业务的规模和业绩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其中,固定收益自营投资方面,公司在加强债券信用风险管理的同时及时调整仓位结构,2021年银行间市场现券交割量同比增长12.56%,利率互换交易量排名证券公司前列。做市方面,公司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业务取得突出业绩,做市成交量同比增长20%,债券通成交量同比增长11%,国开债和农发债做市均排名全团第一,成为银行间市场新一代本币交易平台首批优选报价商机构,国债期货做市持续保持行业前列。

  投行业务方面,东方投行充分发挥集团公司资源优势,挖掘出一批优秀的实体企业,在项目承揽承做质量、项目风险把控方面表现突出,同时展现出优异的估值定价和销售能力。2021年,东方投行完成股权融资项目26个,同比增长23.81%,主承销金额人民币390.53亿元,同比增长128.62%。

  东方投行债券业务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在优质客户,特别在AAA大型央企、国企、金融机构上继续深耕,截至报告期末,服务的优质AAA客户数量已经超过100家。公司不断创新债券品种,2021年发行了碳中和公司债、碳中和金融债、创新创业公司债、熊猫公司债、停车场专项企业债、小微金融债等创新品种。

  重视ESG管理及行动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宗旨

  在做好自身业务经营发展的同时,东方证券始终高度重视ESG管理及行动。2021年,东方证券正式成立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将可持续发展与公司战略发展相结合,统筹推进ESG管理。同时,公司发布自身可持续发展规划,围绕治理、经济、环境、社会四大领域设定目标,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推进重点及行动方案。

  在经济领域,东方证券恪守“金融为民”初心,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助力科创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公司还积极践行负责任投资理念,将ESG因素纳入投融资业务考量,扩大金融服务对环境、社会的积极影响。 此外,公司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水平,借助金融科技提供更为专业、精准的金融服务,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环境领域,东方证券倡导与推行低碳环保的经营理念和工作方式,面向内外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主题活动,带动 员工、客户及公众践行可持续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与此同时,作为金融业企业,公司发挥金融专业优势,通过投资、融资等方式为绿色产业或企业绿色转型提供支持。公司于2021年正式发布《碳中和目标及行动方案》,发布公司首个“碳 中和指数”,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