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2021年净利润增长8.88% 业务转型取得积极成效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9日晚间,中银证券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4亿元,同比增长2.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8.88%,核心财务指标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中银证券表示,公司致力于“建设新时代一流投行”,未来将聚焦大财富管理业务,打造投行、投研和投顾三支专业队伍,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经营发展稳中有进

  从近三年核心财务指标情况来看,中银证券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9.08亿元、32.44亿元、33.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8亿元、8.83亿元、9.62亿元,保持稳健增长。

  稳健的业绩表现与中银证券战略密切不可分。中银证券表示,公司上下秉持“客户至上,稳健进取”的价值观,贯彻落实“科技赋能,转型协同”的发展战略,全面加强风险管控,严守合规底线,稳步推进各项业务转型发展。

  从细分业务看,2021年中银证券资管业务实力继续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年报显示,中银证券2021年度受托资产规模7551亿元,行业排名第3,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7.5%;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160亿元,同比增长9%。报告期内,中银证券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7.73亿元(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投行股权融资方面,中银证券2021年度完成多单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项目,大型项目承揽承做能力持续提升。作为联席保荐机构和联席主承销商完成上市的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配股项目,为A股上市银行七年来首单配股项目;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完成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项目,为近十年来最大规模“H回A”项目。中银证券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服务科技创新企业,作为独家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完成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项目,助力其成为首家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投行债券融资方面,中银证券2021年度债券主承销规模(不含地方政府债)1937.19亿元,位居行业第12名;金融债承销规模1453.49亿元,位居行业第7名(数据来源:万得资讯)。中银证券继续保持金融机构传统客群优势,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协助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全国首单政策性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项目。此外还积极服务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多个国内首单创新业务品种,包括作为主承销商助力中国华能集团成功发行交易所市场首批碳中和绿色债券,作为主承销商助力苏州市农业发展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申报、首单获批”的乡村振兴公司债券。报告期内,中银证券荣获上交所债券市场“公司债券创新产品优秀承销商”。

  作为高质量聚焦发展的核心,中银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取得积极成效。该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10.62亿元,同比增长17%;新增客户约76万户,同比增长73%,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4,031万元,同比增长60%,金融产品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中银证券APP持续迭代完善,客户体验得到持续改善,月活用户数128万户,行业排名提升3个名次。中银证券表示,公司2022年度将进一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持续提升获客和服务能力。

  持续发力业务转型和能力提升

  中银证券表示,公司致力于“建设新时代一流投行”,对于未来经营计划,公司将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围绕以大财富管理业务为中心的价值循环链,打造投行、投研和投顾三支专业队伍,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夯实客户基础,提升公司发展潜能。

  一是加速推进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转型。以强总部建设为引领,加大内外部协同,打造强总部数字赋能的一体化客户经营模式。通过开发线上线下渠道夯实客户基础,优化客户结构;在强总部专业能力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分支机构一体化投顾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投顾专业队伍建设;加强产品研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产品销售及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将公募基金投顾业务作为财富管理新的业务抓手,发掘新的增长点;加大金融科技应用,完善数字化智能化的营销与服务平台。

  二是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转型。紧抓投研、产品、销售、人才、风控五要素推动资管业务的良性发展,构建核心竞争优势。聚焦投研队伍建设,形成有品牌效应的投资领域。打造“固收+”和“服务+”双专家品牌,突出固收为基的投研能力,逐步衍生多样化投资策略。助力为机构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突出定制型、服务型、工具型、配置型、投行化。发挥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牌照优势,推进公募REITs项目实施。

  三是巩固优势,向交易驱动型投资银行转型。深耕重点行业、重点客群,持续增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质项目储备;提升投行业务风险防范能力,把握项目执行进展和质量,细化质控核查规范和要求,提高科技赋能智能化工具应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

  四是整合资源,提升机构投资者专业服务能力。以品牌影响力为牵引,打造有市场影响力的“经济专家”“配置专家”和“行业专家”,突出科技、绿色和财富金融研究。拓宽机构客户覆盖范围,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推动交叉销售业务开展,研究销售向综合销售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