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鑫证券2021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上升8位 资管规模同比增加99.65%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9日盘后,华鑫股份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12亿元,同比增长29.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下降30.15%。具体来看,华鑫股份的证券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进行,其中,华鑫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上升8位,资产管理总规模较2020年末增加99.65%。

  华鑫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聚集资源,聚焦主业,专注证券业务,坚持金融科技引领业务发展转型核心战略,积极布局潜力业务,全面加强风控建设,主营业务稳健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42.42亿元,同比增长2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2.4亿元,同比增长4.83%。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42位

  2021年,华鑫证券进一步提高金融科技服务能力,拓展金融科技服务领域,构筑服务、对接公募基金能力,形成涵盖“公募+私募”的业务格局,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立体化的财富管理服务。随着金融科技深化、产品线拓展、人才队伍建设,华鑫证券经纪业务结构、客户结构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转型。截至2021年底,华鑫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42位,同比上升8位;股基交易量排名第30位,同比上升9位,全面超越行业中位数。

  在自营业务领域,2021年华鑫证券注重机会与风险均衡控制的投资管控,丰富风险对冲工具,加强投研一体化工作。结合华鑫证券在FICC、量化投资、风险对冲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行资源融合,使自营业务逐步摆脱了传统单一的方向性投资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到多元投资的阶段,推动自营业务向收益稳健、风险可测与可控发展。

  截至2021年底,华鑫证券资产管理总规模为441亿元,相较2020年末增加99.65%,其中集合资管计划规模同比增长298.78%。华鑫证券积极推动创新产品落地,报告期内完成了大集合产品“乐享周周购”公募化改造,发行了第一只QDII产品,发行了第一只保险资金委外产品。华鑫证券重点加大了固收+、量化产品的开发,可转债产品和指增产品业绩优异,回撤低,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在专项资管计划方面,华鑫证券在2021年发行9单,发行规模76.83亿元,在交易所市场分别排名第35和第34名。

  投行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

  年报显示,华鑫证券在获批证券发行与承销牌照后,加速拓展投行业务,组建团队、形成优胜劣汰的人才机制、搭建业务渠道网络、构建业务战略体系,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2021年,投行债券业务获取批文主承销项目7个,其中已发行项目5个;向交易所等监管部门申报在审的项目6个。其中年内完成首单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二级资本债券的申报与发行,首单特色品种创新创业债券——广东羚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申报。此外,2021年华鑫证券获得企业债副主承销商资格。

  信用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底,华鑫证券融资融券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6.41%;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华鑫证券审慎开展股票质押业务,防控业务风险。

  华鑫证券期货业务也取得不错进展。年报显示,华鑫期货行业分类评级排名提升9位,客户权益持续保持上涨趋势,期末权益规模达到21.69亿元。期货经纪业务方面,聚焦优势,通过与恒生电子深度合作,优化升级华鑫定制版的NST交易柜台系统。期货资管业务方面,搭建全新资管团队,持续做好资管FOF产品的发行和运作,拓展资管业务版图,扩大规模并提升收益率,报告期内成功运作两只FOF资产管理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