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手抓业务一手战疫情 上海券商同心守“沪”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上海宣布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券商获悉,为了保证业务正常运转,上海地区证券公司及分支机构安排人员轮岗,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确保人员值守,有券商人员连夜返回公司值班,力求保证投资者正常交易。

  关键岗位连夜进公司 各项业务未受影响

  办公地点在浦东的券商从3月27日就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国金证券表示,为保证系统和交易连续性,公司安排值班人员于3月27日当晚入住办公场所,如果有已返回浦西的值班人员,需要继续值班的,也要求务必在当晚12点前返回办公场所。提前调试设备,与同事、客户远程预演等,确保各个业务系统能稳定运行。同时强调,值班人员在办公场所期间配合政府及公司的防疫安排。

  虽然办公模式较平时有所改变,但并未影响到各项业务的开展。国金证券信息技术部相关人员,资管分公司、自营分公司等相关的投资、交易、资金运营、资产证券化项目运营等关键岗位,此前已在封控期间留守公司,以备在强管控的情况下,做好业务协助,保持业务的正常运作。截至3月28日,相关人员值守已超过120小时,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有序推进。

  总部办公地点在浦西的海通证券也没有丝毫放松。3月27日晚间,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立即召集相关班子成员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召开视频会议,紧急安排海通张江科技园和浦东区域子公司做好区域封控期间的应急值守。海通证券总经理李军多方联系、积极协调,全力落实后勤保障物资,为公司争取了多个24小时可以供给物资的供应商,确保后勤物资充足。3月28日,董事长、总经理带头值守,150余名业务骨干坚守一线办公,确保公司运营和交易正常;同时继续协调外部机构为总部现场办公员工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同样,申万宏源党委连夜紧急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确保客户、员工、业务“三安全”。针对浦东地区封闭管控的要求,公司浦东地区两个机房的关键岗位人员于3月28日0点前进驻机房,确保在上海分区封闭期间客户交易不中断;浦东地区分支机构暂停办理现场业务,员工实行居家办公,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指导客户进行线上业务办理和服务支持,确保分区封闭期间客户服务不停摆。

  东方证券表示,3月27日晚间在收到上海市政府有关浦东、浦西分区域封闭的通知后,相关人员紧急集结,33人在当晚10点30分前全部入驻关键节点,确保后续交易的安全运行。此外,东方证券营运管理总部、系统运行总部等支持部门关键岗位被分成AB双组。符合防疫条件的关键岗位员工提前奔赴各个值守岗位,营运中心以及中山南路、外高桥、金桥、东莞四大核心机房24小时有员工驻守。

  国泰君安总部按照最低限度配置在岗人员,3月15日晚,公司总部一名员工核酸检测样本出现异常,触发红色“一级响应”预警,公司第一时间按照既定预案对总部大楼进行闭环管理,抓紧调配补充防疫物资,执行严格的核酸筛查和环境消杀。一手抓员工安全,一手抓运营稳定,国泰君安确保IT、营运、交易、服务保障等关键部位有员工在岗、不出现系统和运营中断,IT部门核心团队实行7*24小时在岗值守,确保重要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按照现场办公人员最小化的原则,安排必要岗位执行办公场所轮岗值守,确保员工安全、客户安全、生产经营安全。”光大证券表示,为保障业务连续性开展,光大证券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公司持续开发线上业务办理功能,截至目前已通过金阳光APP、微信服务号、网上交易客户端等线上渠道,提供了46项业务办理功能,满足客户包括网上开户、港股通签约、北交所权限开通等一站式在线投资理财需求,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彰显券业责任与担当

  在保证正常的业务运转和实施防疫措施的同时,不少证券公司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彰显了证券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3月21日,因所在街道进行48小时封闭管理,作为该社区居民的华鑫证券董事长俞洋、总会计师田明、首席风险官吴钧、副总经理冯晓东主动报名参加社区一线志愿服务,为社区工作者分担压力。

  3月27日,海通证券组织43名志愿者赴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申万宏源证券也积极鼓励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上海志愿者活动,为上海抗疫贡献力量。

  面对所在社区防疫管理压力骤增的情况,光大证券青年员工争当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彰显“抗疫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在光大证券上海青年公寓,有一支由10余名光证青年员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公寓在近期实行封闭式管理,他们主动站出来,和社区防疫工作者一起做好核酸检测任务。

  捐钱捐物,券商在行动。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携手仁德基金会和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向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贡献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捐赠现金津贴100万元,致敬所有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

  针对本轮疫情给防疫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国泰君安也组织开展“同心战疫,共佑春天”公益行动:公司团员响应号召奔赴抗疫前线,化身“大白”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核酸检测、协助做好环境消杀;公司公益基金会赴上海火车站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为防疫人员送去自热锅、牛奶等慰问物资,向与公司结对的上海奉贤金海社区捐赠1000件防护服和2000件隔离衣,向静安区全部社区一线医务工作者赠送食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