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机构既看景气度也看业绩表现

赵明超 上海证券报

  临近3月底,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从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在近期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机构不仅看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而且还看重行业景气度。行业景气度向好并且业绩能够持续兑现的公司,才能吸引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加仓。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截至3月25日,已有近500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在4月底之前,将有4000余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年报。

  上投摩根认为,当前虽然没有出现利空,但也缺乏较明显的利好,市场低位反弹之后上行乏力,或进入磨底阶段。在成交没有明显放量之前,行业轮动及持续震荡可能仍是短期内市场的常态。

  知名投资人董承非表示,剧烈波动期已经过去,调整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已收缩到一个合理的区间。“未来是继续小幅下探还是就此稳住,我觉得,这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业绩。”

  博时基金表示,从历史经验看,过往A股4月中旬调整概率大,急跌之后,市场将进入反复磨底期,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沪上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当前市场更关注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因为从政策推出到落地需要时间,兑现到上市公司业绩同样需要时间,所以机构对行业景气度和公司业绩的兑现会反复确认。这也导致市场在底部持续震荡,只有业绩兑现或者有较为明确的兑现预期,市场才能从底部走出来。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上投摩根认为,上市公司年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企业盈利表现或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重点。中欧基金认为,在市场情绪得到宣泄后,资金面往往较为脆弱,市场对防御性的追求将加大对成长确定性标的的关注。

  在易同投资看来,近期市场下跌之后,部分优质企业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董承非表示非常关注硬科技。在他看来,中国半导体行业景气度高,未来的投资机会较大,但短期看好跟宏观基本面关联度不大的深度价值标的,如电信运营商、高股息标的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