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3月25日消息,3月24日,协会召开2022年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宏观经济稳增长和境外市场波动对国内资本市场影响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有利于明确市场对于经济稳增长的预期。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展现出经济向好的迹象,但“三重压力”表现还未根本改变,实现既定经济增长目标还需要加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全国两会对稳增长政策做出了明确部署,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指出要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对提振经济和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宏观政策方面,与会专家建议,要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扩大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采取更具针对性的信贷或税收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和能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压力。对于扩大内需,与会专家建议,房地产政策要根据稳增长总体要求适时适度调整,强化供给侧改革,稳定房地产投资和预期,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发挥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稳定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大对数字化发展和“双碳”政策实施的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及时回应市场关切,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对增强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以及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的影响是市场面临的重要不确定因素,与会专家建议,要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从完善国内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的规范和监管,完善股票市场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我国权益市场对包括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在内的长期资金入市的吸引力。加强投资者教育和能力培养,促进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增加不同风险特征的产品供给,更好服务投资者。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发挥好境内外两个市场的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韦志超、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和天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熊军、泰达宏利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庄腾飞参加会议。徐高主持本次会议。相关政府部门及证监会有关部门和证券业协会负责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共100余人在现场及线上参加了本次例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