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证券汤俊:对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场外衍生品发展意义重大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4日,申万宏源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创新总部总经理汤俊在申万宏源资本市场春季策略会上致辞表示,从宏观环境看,对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场外衍生品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可以丰富投资者的配置选择、稳定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等。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场外衍生品累计新增名义本金8.4万亿元,同比提升76%。汤俊强调,申万宏源一直以来坚持推进“金融创新”,有效发挥衍生品业务优势,为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有效路径。未来将着力构建衍生品业务服务企业新格局,力争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贡献新力量。

  资本市场逐步形成良性双循环

  从整体环境来看,汤俊指出,随着科创板的落地与试点注册制的推进,去年资本市场迎来结构性的调整:一是IPO过会数量达到过去10年新高,并且随着全面的注册制的改革,会有优秀的公司源源不断通过资本化、股权融资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发展。二是上市公司价值加速分化,头部效应愈加突出,在注册制打开上市窗口后,只有基本面足够优秀、具备长期增量成长能力的行业头部上市公司,才能得到资金端的重点关注;三是资金端机构化效应明显,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投资者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机构力量急速增加,并且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资本市场目前正在走向更加的成熟化、市场化、法治化,其在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核心功能将进一步凸显,逐步形成良性双循环。在当前宏观环境下,场外衍生品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汤俊强调,面对高度波动的市场环境和潜在的良好投资机遇,机构投资者面临如何锁定回报、管控风险的问题;企业面临如何有效平抑成本、控制波动的问题;资本市场面临如何发挥自身功能,合理定价、高效交易的问题。但是,通过发展场外衍生品或可寻找一些解决问题的途径。

  汤俊认为,目前中国衍生品市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从业务规模、结构种类及功能发挥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完善,衍生品业务的发展,尤其是雪球产品,其风险管理与资产配置的功能也得到了监管和市场的正面肯定。

  场外衍生品具有三方面意义

  衍生品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为资本市场健康蓬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汤俊指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场外衍生品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意义:一是从产品结构的供给来看,衍生品可以满足市场主体风险管理及资产配置需求。场外衍生品比较灵活,可以根据实体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一些规避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通过衍生品市场提供的价格信号及风险管理工具,实体企业可以提升经营管理的科学性和稳健性,增强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的能力。此外,场外衍生品的一些结构,能够解决投资者在资产配置的痛点,典型的例如雪球结构,可将市场波动率变为可投资的资产,在市场价格波动中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极大的丰富了投资者的配置选择。

  二是从衍生品对冲交易来看,汤俊认为,衍生品的对冲操作以及带来的长期资金具有稳定市场的意义。典型的如雪球的对冲,能在股市出现低迷行情时形成多头的力量,提高市场流动性,也能在股市非理性上涨时平抑市场波动。衍生品是契合了我国目前资本市场推进的投资端改革,即通过衍生品的发行和对冲可以不断壮大市场的买方力量,成为一股中长期的入市资金,有利于平复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充沛直接融资的源头活水,起到稳定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作用。

  三是从跨境衍生品连接境内外市场的效果看,对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开展具有战略意义。汤俊解释称,通过跨境场外衍生品,可以连接境内的投资者与境外的证券市场,也可以让境外投资者参与到境内市场,进一步带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在面对当前逆全球化趋势的情形下,国家坚定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方向,前不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明确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通过开展跨境衍生品,不仅有利于证券公司向国际化投行转型,也能有效引导境内资金配置中概股,支持中资企业的海外融资。

  有效发挥衍生品业务优势

  中证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场外衍生品累计新增名义本金8.4万亿元,同比提升76%;交易笔数共计约21.8万笔,同比提升一倍。2021年全行业累计新增业务规模中,申万宏源市占率达17.88%;存续名义本金规模中,市占率为11.87%;累计发行浮动收益型收益凭证规模中,市占率约10.62%。

  作为金融央企和证券公司头部机构之一,汤俊表示,申万宏源一贯立足于准确把好握衍生品业务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核心定位,回归衍生品业务风险管理的本质,为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发展创造价值,为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有效路径,为资本市场的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融资方式和更加高效的交易及定价功能。

  根据汤俊介绍,公司坚持推进“金融创新”,有效发挥衍生品业务优势,围绕服务上市公司客户需求,全面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充分把握上市公司股东资源;主动发挥衍生品业务优势,聚焦中小企业投融资与风险管理诉求,提供定制化产品设计;开展了公司首单挂钩生猪期货的衍生品业务,为企业客户实现收益保障约生猪7000头;开展了首单挂钩布伦特原油的衍生品交易,帮助产业客户克服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实现投资套保;积极创设“申万宏源全球多资产配置指数”,为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有效工具等。

  此外,汤俊强调,跨境业务方面将是今年部门重点发力方向,促进公司的国际化转型,支持中资企业的境外融资、国家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