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速金融科技赋能 国联证券拟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4日盘后,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为响应和落实国家关于发展金融科技的政策号召,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水平,加速金融科技赋能,国联证券拟出全资2500万元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拟设立子公司暂定名为“国联金科(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根据监管要求,该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为国联证券及旗下全资子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经中国证监会备案后也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国联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后,将在国联证券的统一管理下,接受国联证券的委托,承担各类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工作,主要侧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联证券各业务领域和管理领域的落地应用,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国联证券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以提升公司的客户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效率,使金融科技能力成为国联证券的核心竞争力。

国联证券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中型券商,一直将金融科技作为重要战略抓手,旨在以科技为业务赋能,通过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整体的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来,国联证券利用金融科技不断推动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大力推进公司业务和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国联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大力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其基金投顾业务在各试点券商中首家完成系统上线,目前已经完成与十几家合作机构的系统对接,有效地支持了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该公司的极速交易系统也很有亮点,据某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对各主流券商交易系统的实测反馈,国联证券极速交易系统的交易速度长期排名第一,在量化交易圈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并带动了公司私募业务的快速增长。

信息安全是券商IT工作的永恒话题,近年来多家券商陆续发生信息系统故障,更是给各券商的信息科技人员敲响了警钟。据国联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从优化信息系统架构、规范管理制度流程、健全运行监控体系、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四个方面着手,持续以恒抓牢抓实信息安全工作,确保金融科技建设始终以保障安全运行为前提。该公司每个季度均会实施一次“生产系统/灾备系统切换运行”,并对重要信息系统实行常态化攻防演练,通过持续“备战练兵”,不断提升运维技术人员的实战能力,保障公司应急管理能力的有效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